优化户籍服务 龙泉驿公安两年办理新增学历入户近万人

www.scol.com.cn (2019-07-09 15:4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六月底七月初,是高校毕业生挥别校园、踏入社会就业创业的季节。为方便大学毕业生落户,在今年毕业前夕,成都龙泉驿公安办证中心组织户籍民警先后走进辖区17所高校,宣传讲解人才新政及有关落户细则,覆盖2万名毕业生,吸引落户300余人。

“为城市聚人才,为市民创便利。”据了解,“成都人才新政12条”实施两周年来,龙泉驿公安办证中心已办理新增学历入户近1万人,其中,大学本科以上人才8874名,含博士硕士800余名。成绩单的背后,是龙泉驿公安紧紧围绕成都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龙泉驿区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发展目标,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户籍政策,优化服务举措的结果。

“近两年来,为了服务城市发展和方便市民办证办事,我们采取一系列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多次获得市民留言点赞。”龙泉驿公安办证中心负责人郭俊茹说,该中心设立了专人专岗办理“积分入户”。自去年1月1日起,严格贯彻执行条件入户和积分入户双轨并行的新型户籍政策。为满足市民办理积分入户的需求,龙泉驿公安在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5个居住证积分受理窗口,安排5名专职民辅警办理居住证积分受理工作,并主动与该区不动产权中心、区教育局、区社保局等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截至目前,已办理积分入户228人。

为鼓励青年人才来龙泉驿创新创业,龙泉驿公安办证中心按照“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要求,严格执行“人才落户”政策,先后走进17所大学开展落户宣传,简化流程手续,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共落户8874人,技能人才落户124人。

据介绍,该中心依托“成都公安微户政”“龙泉公安”微信公众号,推行了户籍业务“网上预约服务”、“办理身份证进度查询服务”。开通“邮政直通车”,实行免费邮寄身份证、户口簿、准迁证、迁移证等业务。开通网上预审材料,符合入户条件材料齐全且满足通过邮寄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可邮寄入户资料到办证中心,由民警办理相关业务,再免费邮寄到群众手中,让群众享受足不出户、轻松办事的便利。购置身份证件照自主拍照机,提供“多拍优选”服务。对于老弱病残等办证困难群体,开展预约上门办证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同时,在大面派出所、洛带派出所、十陵派出所设立“一站式”办理点,方便群众就近办证。(龙泉驿公安分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