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黄龙溪镇创新群防群治暨综治服务队工作模式

www.scol.com.cn (2019-07-11 14:13: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近日,从双流区委政法委了解到,2019年以来,双流区黄龙溪镇综治服务队在前期社会治理、巡逻防控等工作基础上,努力探索实践群防群治新型工作模式,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积极开展辖区综合治理巡查防控工作,推进平安黄龙溪建设。

2019年5月起,黄龙溪镇综治服务队每日巡逻防控工作下沉到8个村(社区)小组,将综治服务队划分为4个中队,以每个中队包两个村(社区),每个中队队员包两个组(社)的方式,联合专职网格员、派出所民警、辅警、村(社区)巡逻队、村(社区)小组组长、自治组织及热心群众等力量,建立联防联治队伍,带动村(社区)社会治理力量开展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员管控、安全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

同时配备“黄龙溪镇综合巡查记录本”、工作笔、工作包等装备,及时记录登记发现的治安隐患、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环境卫生等问题以及收集的社情民意、群众诉求、群众困难等信息;采取“每日一报”机制,及时将记录本反馈至镇综治中心。镇综治中心对当天记录内容进行检查,并将需要相关部门处置解决的事项,通过大联动信息平台进行及时调度,大联动平台管理员对调度事项进行实时跟踪直至圆满解决,形成闭环模式。

5月初至今,已开展综合巡查365次:发现环境卫生类问题95起、在建工地类问题2起、广告招牌清理类问题19起、安全隐患类问题76起、环保类问题27起、河道沟渠类问题1起;现场处置135起;通过大联动系统调度至相关部门85起;调度处置55起;其余问题均正在处置当中。同时开展特殊人群入户走访41次;入户开展扫黑除恶、综治、平安建设、百日攻坚、禁毒等宣传2000余户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宣传册1000余份。

在下沉队员巡逻防控基础上,当日无包组(社)任务队员以全镇街面区域为主、村社为辅,严格实行24小时全天候治安巡逻防控,做到盯点、巡线、护面,严密预防、制止各类街头违法犯罪活动。实行车巡与徒步巡逻相结合,采取以徒步巡逻为主,巡逻车为辅的方式,利用对讲机,统一调度,互相策应,保持24小时对社会治安面的动态管理和控制,从而有效地增强了街面治安防控能力。

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积极配合机关各科室、黄龙溪派出所、交警中队等相关部门做好各类清查整治行动。5月初至今,配合黄龙溪派出所、交警中队等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清查整治4次,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清查270余家次,排查车辆100余辆。(黄龙溪黄龙溪镇综治服务队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