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举办“源起瞿上 丰收双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打造农业农村独立IP

2019-09-23 15:2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9月23日上午,双流区“源起瞿上丰收双流”——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彭镇康绿鲜农博庄园开幕,省、市、区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以“一场庆典活动、六大展区、两场体验互动”来呈现,突出“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主题,整体打造一个双流农业农村独立IP——“源起瞿上、丰收双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庆典活动通过“源起瞿上”、“日新月异”、“丰收双流”、“展望未来”四个篇章来呈现。

在庆典活动上,农民是节日的主角,农民群众满怀激情“向祖国报喜”,晒出丰收成绩单,许下丰收心愿。两名农业经营主体代表、云华新村-成都网红打卡地村干部现身说法,讲述品牌强农、质量兴农、文旅富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故事,以古蜀农耕、槐轩文化等元素的《空港群英汇·寻梦牧马山》、《彭镇烟雨》歌舞赢得全场掌声,自编自演的《美丽新村》小品,演出新时代“生态乡村、大美双流”的农民新生活。

同时,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六大展区:农业农村主题展示区、农耕农具主题展示区、动态农耕展示区、二十四节气主题展示区、地标产品主题LOGO展示区、70周年农业农村主题照片展区。展区里通过文字、图片、产品,展示双流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变迁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果,突出产业兴农、品牌强农、创新引领、村美人和等主题,向古蜀农耕文化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另外,现场还举行了两场体验互动:水稻收割、挖地瓜。现场观众不仅可以亲身感受农耕文化变迁、体验农事互动,还可以了解双流冬草莓、永安葡萄、黄甲麻羊、牧马山二荆条等国家地标农产品,可以看到双流近年来在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变化与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双流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五项重点改革”,以城乡联动为特征的“乡村都市化”格局加快形成,以跨界渗透和休闲景观为特征的“产业融合化”趋势加快演进,以共创共享为特征的“治理多元化”体系加快构建,以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为特征的“改革创新制度化”优势加快显现。

下一步,双流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规划引领,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农村改革、脱贫攻坚等,加快建设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示范区。

规划建设成新蒲都市农业示范带、牧马山休闲农业体验区和锦江生态农业观光走廊“一带一区一走廊”。

成新蒲都市农业示范带,深度挖掘槐轩文化,依托杨柳河、金马河、农业自然生态本底、川西林盘,着力敞田亮地,沿线建设农业景观带,打造农业大地景观。

牧马山休闲农业体验区,深度挖掘农耕文化、瞿上文化,保护提升牧山香梨、黄甲麻羊、二荆条辣椒等特色品牌,积极发展临空体验型民居民宿,打造以闻香、品果、观景、文创为特征休闲农业新业态。

锦江生态农业观光走廊,充分挖掘三国文化、古镇文化,大力发展农事体验、田间采摘、创意农业、农业科技展览等特色产业。

通过“精农”“强商”“转文”“升旅”,统筹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农村改革等,利用绿道串联幸福美丽新村、川西林盘、特色基地等,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实现产业、文化、旅游和新村有机融合,呈现新时代双流欣欣向荣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大美景象。

图由双流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