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楷书法名家名人邀请展在成都市新都区开幕

2019-10-10 16:1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10月9日上午,“相约新都”—全国小楷书法名家名人邀请展在新都文广中心金色大厅开幕,将持续至10月16日。

此次展览参展的56幅作品均为小楷作品,书法名家们用代表当今楷书极高水平的佳作,共同书写四川新都名人杨慎(杨升庵)的豪迈诗词。“作品既有自身书法特点,又极具学术感染力,将杨慎诗词意境书写出高度和水准,很好地诠释了名家书名人的主题。”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平如此之高的小楷书法名家名人邀请展在全省尚属首次,全国也很少见。

在展览现场,许多市民拿着纸笔等着自己的偶像——书法家们签名。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为了礼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大力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七十年来新都区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览活动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新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成都市新都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27位书法家从各自的书写思考出发,在作品中表达了对历史名人杨升庵及其诗词的理解,既有“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旷达,也有“垂杨垂柳绾芳年”的温润,既表现出杨升庵从政间的坚贞气节,又传达出杨升庵传统文人的风骨。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展览是小楷名家们对杨升庵的缅怀和崇敬,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与传播。通过本次展览,可以进一步挖掘升庵文化的当代价值,继承、传播升庵文化,发挥书法在文化发展中的领跑作用,为新都文化名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人物:杨慎

新都杨慎,字用修,号升庵,生于显宦,幼而叡齐,长而慧敏,成而知远。一生善于学习,勤于著述,不仅对经、史、诗、词、曲、文、音韵、金石、书画精通,且对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等也造诣深厚,著作400余种。

杨慎是明代著名学者、文学家、思想家、书法家,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明代“三大才子”之首。2017年,杨升庵被评选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与李白、杜甫等名家齐名。

新都是杨升庵的故乡,亦为古蜀三都之一,历史悠久,人文昌盛,有着2800年的历史,素有“天府明珠、香城宝地”之美誉,位列“四大佛教丛林”之首的宝光寺和享有“西蜀第一湖”美誉的升庵桂湖坐落其间。新都承载着传承、传播升庵文化的使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