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公路和川西民俗产生化学反应 酝酿出浓浓乡愁

2019-10-16 14:1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这支婚庆队伍挑着被褥毛毯是做什么的?很好奇!”“求解!这支婚庆队伍为啥要在乡村公路上走呢?”……随着传统川西婚庆队伍在网络上走红,越来越多的网友纷纷发出疑问,想揭开川西婚庆民俗的神秘面纱。10月14日,记者带着网友们的疑问求助了研究民俗文化专家。

成都民俗文化专家卿磊看过网上火爆的视频后告诉记者:“视频中看到的最前面挑着大红色被褥、毛毯的队伍,应该是川西婚庆习俗里的‘抬彩’队,最后面上百人的队伍是新郎或新娘的亲戚朋友,一起来庆祝。正符合川西传统婚礼体现向往‘天地人和谐’的特点,以及人们祈福迎祥的文化心理。”夹关镇当地民俗专家王文才说:“邛崃夹关镇婚庆时男方或女方亲戚朋友与‘抬彩’队伍挑着被褥、床单,敲锣打鼓从结婚一方家里走到另一方家,走街串巷向大家宣告喜讯,也叫‘送彩’。然后整支队伍抵达后一起吃大碗,也就是婚宴。这是是古时候就有的习俗。这样的习俗能一直流传下来,很难得。”

随后,记者来到了邛崃市夹关镇。据悉,夹关已有2000年历史,又叫夹门关,茶马古道经过这里就山区了,距国家级景区天台山10公里,是世界黑茶的发源地,也是茶马古道的发祥地和最早的茶马古道起始地,享有“万担茶乡”的美誉,是川西旅游环线的重要驿站。

视频中出现的乡村公路正是夹关通往天台上的必经之路。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就是这儿公路上有一支‘送彩’队伍,听说新娘是资中县的,新郎是我们夹关临江社区的。新娘的亲戚朋友抬着床单、被褥等等送到新郎家祝贺。我们这边现在结婚都是这个样子的。”

“经常有男方或女方家亲戚朋友‘送彩”经过这条路,网上也有很多分享的相关视频,这条路已经成了‘网红路’了!”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小何告诉记者,“以前本地年轻人大多都要出去谋生打拼,现在路通了,夹关农产品能卖出去了,许多游客也因沿途美丽的风景慕名而来。居民有收入,生活有奔头,大家都愿意留在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64岁的附近居民张先富老人告诉记者,邛崃的乡村路最早还未通车,多是大家茶余饭后和年轻人谈恋爱散步的去处。后来路修通了,许多当地的年轻人都顺着这条路出去闯荡,逢年过节再顺着这条路回家来。在家的为外出闯荡的寄托美好祝愿,在外的又遥寄思乡之情。久而久之,这条路就连接着两端,承载着夹关百姓对爱情、亲情、友情的美好祝愿。

当地居民蔡女士说:“以前附近居民都是沿路修建房屋,这条路就从我家门口过。它不仅是夹关人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也记载着几代人的奔波与生活。从前路不通,相对闭塞,所以像‘送彩’这样的传统婚庆习俗都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几十年年来,夹关镇的乡村公路几经修缮,打通了与外界沟通的渠道,将一个崭新的夹关镇呈现在世人眼前。悠长的乡村路,送走了一批批离家打拼、求学的“有志者”,也刻印着关于夹关镇的乡愁记忆。

邛崃夹关镇的最美乡村公路,作为名副其实的川西婚庆民宿“活化石”,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留住了人们的往日的记忆。同时,传统习俗流传至今日久弥新,成为深受网友喜爱的“网红路”,寄托着夹关人民对未来的幸福生活美好向往。悠悠历史,浓浓乡愁,夹关镇景色秀美的乡村公路有着怎样的演变历史?记者将前往探访这条乡村公路的前世今生。(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