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文化 彭州好戏连连

2019-10-18 15:3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10月18日上午10时,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彭州分会场活动在彭州市新兴镇“海窝子川剧小镇”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次彭州分会场活动由成都市文广旅局、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文体旅局承办。活动从10月17日一直持续到22日。围绕“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主题,主办方创新策划了“徜徉川剧小镇,聆听巴蜀乡音”“感受黑白之美,品尝锅魁之酥”“对话泥土,文创非遗”“非遗进社区”等四大主题16个特色活动。

在彭州分会场活动开幕式上,特别举行了彭州市与印度尼西亚马塔兰市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的签约仪式,助阵国际非遗节,至此彭州已与13个国家16个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戏曲、民俗、说唱

彭州传统文化助阵国际非遗节

锣鼓套打《满园春色》,以阵阵铿锵威风锣鼓声和嘹亮的歌声,揭开了开幕式精彩演出序幕。

在海窝子古戏台演出现场,《川剧集锦》、戏歌《春夜喜雨》、民俗表演《天府大碗茶》、折子戏《扈家庄》、戏曲舞蹈《英姿》等节目纷纷上演,赢得了现场所有游客和市民的眼球和阵阵掌声。

彭州本土非遗说唱节目《天彭非遗》,更是引得观众们喝彩连连。彭州西郊小学带来的《别洞观景》,展示了彭州致力于“非遗进校园”取得的丰硕成果。

主题演出后,精彩的“非遗沉浸秀·大巡游”更是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整个巡游队伍以彭州非遗“民间文学”中的人物、川剧人物、彭州民俗表演队伍作为主题,以人偶和服饰装扮方式表演。巡游中随时与游客和市民互动,人们近距离感受生动而有趣的彭州非遗文化。

川剧、白瓷、土陶

动静之间彰显彭州山水之美

本次非遗节分会场,彭州力推天府文化主题,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特色小镇为载体,以非遗产品和互动体验活动为媒介,创新推出“彭州非遗之旅”三条精品线路,在“六山一水三分坝”自然格局中,透过文创产品和创意活动,处处彰显彭州立体山水画卷之美。

彭州宣传文化战线认真践行“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精神,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在主会场——海窝子川剧小镇,精心推出“非遗之旅,彭州有戏”主题演出,川剧、曲艺、本土节目融合创新,专业演员、群众演员轮番上场,充分展现了非遗文化专业性、传承性、互动性效果。同时,在川剧小镇古街道组织开展“非遗沉浸秀·大巡游”,在节点小舞台上开辟了4个“湔江画梦小剧场”,在主街道上举办“乡村美食和非遗集市”,展销九尺板鸭、军屯锅魁、天彭肥洒等地方特色美食以及白瓷、桂陶、风筝等非遗产品。市民游客还可选取戏曲服饰,来一场“中国风”的“角色扮演”并拍照留念。

在分会场——军乐白瓷锅魁小镇、桂花土陶小镇,主办方不仅举办了“白瓷、汉陶、锅魁、龙窑”系列体验活动,而且非遗传承人对话交流活动、线上线下非遗产品营销推介活动,以非遗节促进特色小镇的知名度的提升。

文创、旅游、乡村

“非遗+”创享人民美好生活

彭州,是古蜀国建都立国的核心区域,素有“天府金彭,蜀汉名区”的美誉。有73个不同层级的非遗项目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曲艺名城、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陶艺)、四川省风筝之乡、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在前期预热宣传中,“非遗之旅,彭州有戏”已成为网络热搜,吸引了不少中央省市网络媒体的关注和推介。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衔的10家央级媒体采访团,将从10月18日到10月19日,分别到军屯、新兴、桂花等三个特色小镇,对彭州非遗节系列活动、川剧白瓷锅魁土陶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进行宣传采访。

中央省市权威媒体的关注,新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的创意推介,四川省大学生校园戏剧展演季“环境戏剧”单元24个戏剧表演的助阵,掀起了彭州全域非遗热潮。

彭州借势借力创新“非遗+”模式,融合文创、旅游、戏剧、美食、乡村振兴等元素,将非遗节从新兴、军屯、桂花三个特色小镇延伸,扩展至10个镇(街道)若干社区。特别是川剧“围鼓坐唱”、竹雕根雕手工技艺展示体验、剪纸大师走进社区、陶艺体验、民俗文化队伍绿道巡游等活动,不仅让各地游客在彭州领略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更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感受到非遗文化的精神力量。

通过非遗节彭州分会场系列活动的举办,让人们在品味非遗节目表演的同时,品尝了彭州美味,欣赏了彭州风光。新兴镇政府一镇干部颇有感慨的说,“人们在活动中丰富了文化生活,陶冶了艺术情操。游客多了,人气旺了,农家乐和民宿的收入增加了,乡村振兴的目标也就不远了。”(图由彭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