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我家门口那条路》见证邛崃最美乡村公路巨变

2019-10-22 09:3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光影镜头定格乡村道路,笔墨风雅书写诗意邛崃。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近日,邛崃市融媒体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来自成都、邛崃、雅安等各地的新闻记者、摄影家、诗人、作家走进”邛崃家门口那条路”,零距离感受邛崃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以艺术化、新闻化语言展现邛崃交通变化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汇成画本《邛崃·我家门口那条路》,在“我家门口那条路”四川展示周启动仪式上正式対外发布,一经面世就广受读者好评,纷纷表示极具收藏价值。

“我家门前这条路/去天台山设坛祭天的大禹走过/抚西南夷的司马相如走过/我的祖祖辈辈走过//从南方丝绸之路到川藏公路/到四好农村路/一条条记忆中的路/在故乡重叠蝶变/美好生活徐徐展开//故乡的路啊/我多想回到孩童时代/在你温热的怀里躺一躺”

省作协会员、诗人王勤在《山道弯弯》一诗中写道:“…拣一朵天台山的云/回望悠悠白沫江/回望水寨夹门关,游子的相思/深一脚浅一脚印在父母的心坎上/白沫江如村姑般的柔情,缠缠绵绵地/在鼓儿山下唱起了别离的山歌”他说:“在邛崃,看得见鼓儿山的苍翠深沉,望得见白沫江的悠悠波浪,想得起夹门关的悠久历史,也能记得住浓浓的乡愁。”

每个人家门前都有一条路。这条路从故乡通往他乡,是发展之路;这条路从他乡通往家乡,是回归之路。记忆最深的还是故乡的那条路。“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四好农村路”蓝图,正是故乡与他乡的美好前途。

邛崃作为南丝路西出成都第一站,乡村公路悄然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变成了一条条最美的“大地指纹”。从城市到乡村,从主干公路到偏远村组,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后一公里”道路相继打通。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将田园风光拉近到城里人面前,这是一条景观路,最美的风景永远在乡村、在故乡;这是一条产业路,“网货”下乡、“土货”进城,乡村产业因路而兴,父老乡亲因路而富;这是一条幸福路,从泥泞路到机耕路到水泥路到黑化路,铺出的是一条条康庄大道。

金秋是丰收的季节,在《邛崃·我家门口那条路》中,邛崃“四好乡村公路”的建设成果和农村农民的幸福生活被多角度地展现出来,广受好评。成都网友赵女士说:“诗人、作家、摄影师、记者等用不同的形式记录邛崃乡村公路的发展变化,深刻又不失趣味,拿到这本书我就一口气看完了!”媒体记者丁先生说:“诗歌的意蕴、散文的优美、摄影的直观、通讯的客观都在这本书里融会贯通地展现邛崃乡村公路建设这个中心点,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而且引人入胜,值得收藏!”

书中,摄影师张超云用镜头记录下了邛崃“四好公路”和乡村生活的美景。他说:“农村生活大变样,农民幸福感获得感也提高了,拍出来的照片也多了一层内涵,就是乡愁。”

我家门前那条路,串联着青山和绿水,串联着城乡和乡村,串联着过去和未来,这也是一条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