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丢了什么垃圾,哪个地方垃圾多了……都会自动预警

2019-11-07 14:42: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什么是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为了改变城市管理中条块分割、职能交叉、管理粗放、缺乏监督、效率低下和服务差的状况,根据9项数字城管国家标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GIS、GPS、RS、管理部件数据等多种技术和业务平台,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业务流程方面,建立了监督和指挥-处置既独立,又协调的管理体制。”

作为住建部确定的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也是成都市确定的首批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区县,成都市温江区积极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化升级,在加强对城市智能感知系统建设,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的同时,拓展数字城管功能,建设完成智慧城市治理监督指挥平台一期,并于2019年4月1日投入试运行,至今成效显著。

垃圾多了系统智能预警?

据介绍,温江区在各个街道安装了智慧视频监控。温江区综合执法局分析系统通过新建的视频监控,运用人工智能对各重要节点和道路进行视频轮播巡查,掌握城市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自动派遣,快速处置,对出现占道经营、出店经营、占道停车、环卫垃圾溢满撒漏等方面的问题能做到智能分析,并自动预警。简而言之,哪个地方垃圾多了……智慧城管平台都会自动预警。

目前,温江区共有10路智慧视频监控,其中9路街面监控,1路垃圾桶点监控。截至10月1日,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共发现案件3235条,误报率5.44%,按案件类型分类,主要是非机动车乱停放2043条,暴露垃圾267条,店外经营251条,分别占比63.1%,8.2%,7.7%。按地点分类,主要是鱼凫路静水香榭对面,和宁街与临江路交叉口,凤溪大道北段与庆丰街交叉口检出案件较多,分别为795条,505条,468条。

智慧“环卫工人”24小时不休息

哪怕环卫工人巡查再密集,也抵不住过往行人随手一丢。而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与传统人工信息采集员监督相比,可以长期检查某地,而且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不受外界条件影响。截至目前,今年因暴雨天气影响上报共计38小时。智慧视频分析系统暂不受暴雨天气影响,可实现24小时全天不间断智能巡查分析,案件自动发现、精确分类、快速上报,弥补人工巡查中所发生的遗漏及反复案件,解决核查不及时问题。

另外,此举还有效节约人力物力,监控人员通过系统界面就可以一览视频监控范围的街面状况,当系统发生问题时会自动发出声音预警提醒,同时发现问题的摄像机也会在地图中高亮显示,既节省了监控人员人工巡查的时间,也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今年1-9月该9个监控点位附近的街道执法办案数量可见,安装了智能视频分析的街道,执法案件数量明显降低,因此可减少该区域执法巡查频次。

最后,系统自动抓拍、转派、结案,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系统每一次自动抓拍、自动识别的结果,都会进入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积累,提高了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问题的能力,实现了“举一反三”,准确率不断提升。系统上线试运行6个月来,系统智能采集的准确率从最初的85.33%提升到了98.92%,智能采集的有效案件达到了3059条。系统会自动调取监控摄像头抓取现场情况,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自动完成比对,并反馈核查结果,大幅缩短了城市管理问题的核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垃圾桶点监控发现的垃圾满溢案件(自运行以来系统共自动识别155条)

机器不是万能“人机合一”也必不可少

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城市管理,实现最大程度现有视频资源利用、提升工作效率、节约人力资源。不过,在运行中也存在问题。

温江区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视频监控点位、方向固定,设置15分钟轮训一次,监管范围一般是10米之内,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视频监控点位的问题较为单一,系统无法识别牛皮鲜广告、污水横流等问题。最后,视频监控受停电、网络、服务器重启等影响无法自动识别上报,目前共发现17次。因此只能作为环卫工人巡查的有力补充。

下一步,温江区智慧视频监控分析系统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手段,提高系统案件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利用率,以解决城市管理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为导向,以案件高发时段、高发点位、高发类型为基点,形成全面、准确的案件热力图,从多维度、多角度辅助信息采集员发现问题,提高监控人员工作效率,弥补劣势强化优势,助力提高智能化城市管理效能。同时,系统还可以为温江区城市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的数据依据,用数据来指导城市管理工作,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温江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