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社区书记面对面 开启黄龙溪社区治理新篇章

2019-11-26 16:44: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爱予黄龙,与溪同行。11月26日下午,双流区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首次开展的“书记‘成长’记——黄龙溪镇社区治理研讨沙龙”系列正式拉开了序幕。来自成都市玉林东路社区书记和双流区黄龙溪镇社区书记以及社区治理专家齐聚一堂,在轻松愉快的沙龙中分享讨论社区治理创新发展。据悉,本次沙龙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委员会、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东岳村村民委员会、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我村我家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都市双流区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

据悉,本次沙龙会作为黄龙溪镇治理支持中心系列活动的开篇,旨在依托支持中心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城乡联合、各界专家共同参与,以促进社区书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成长”,从而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要。

主持人、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总干事、中级社工师、资深项目督导吴丽萍介绍,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是新型城镇化及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实需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诉求,也是保障居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城乡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沙龙上,成都市武侯区玉林东路社区党委书记杨金惠、黄龙溪镇东岳村党委书记唐天明、嘉禾村党委书记李志平分别作为城乡社区代表分享社区治理成果和和经验。杨金惠书记还就如何聚民心、资源整合、院落整治等方面为黄龙溪社区治理支招。

随后,黄龙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罗涛为“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授牌,轨道交通学院党总支书记段美英、黄龙溪镇志愿者中心段向敏上台接受授牌。黄龙溪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黄晓莉、黄龙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罗涛、东岳村党委书记唐天明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据悉,黄龙溪镇东岳村党委、黄龙溪镇志愿者服务中心已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进行党建结对,建立高校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常态化机制。

现场还宣布了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智库专家顾问名单,并由黄晓莉主席为智库专家颁发证书。黄主席提到:“本次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首次开展的沙龙活动汇聚了城乡社区书记和各界专家,希望专家智库的建立能够为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注入专业化、现代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活力,互相学习、共同发展。”

沙龙结束后,城市社区空间规划专家刘虹敏为大家带来了社区微空间打造、微更新治理讲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黄龙溪镇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下设‘党建+、平台+、传播+’三大服务功能版块和‘孵化+’一个孵化平台,通过创新型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推动社会力量协同、多元主体参与,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提升辖区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实现城乡社区组织联建、资源共享、人才互动和信息互通,不断扩大城乡社区治理受益面。”

记者了解到,黄龙溪镇社区治理支持中心开展的本次沙龙,以城乡书记沟通面对面、联合各界专家手牵手、促进社区居民心连心的方式共谋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并建立专家智库常态督导,在全市尚属首次。坚持城乡统筹是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必由之路,城市社区治理和农村社区治理要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的理念,注重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协调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