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拆迁安置小区变网红地 居民齐动手扮长廊造乡愁筑温度

2019-11-28 15:4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摄影报道)风谷机、簸箕……一件件充满农耕回忆的老物件;酒坛、瓦罐,通过居民手工DIY变成的各式各样的花盆……在双流区公兴街道荷韵佳苑双塘小区里时常涌入其他小区居民前来拍照拍抖音,成为当地叫地响的网红小区。11月28日,记者来到实地探访,小区里的公共长廊里陈列着双塘小区的老照片、老物件、能人故事等等,众多居民在此休憩、谈天,充满邻里和睦和浓浓的乡愁气息。原来,这是双塘小区的“忆·双塘”长廊微景观打造项目,旨在促进社区小微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足感。

记者了解到,2010年双塘小区居民由原来的农村散居转向分散性聚居,以前熟悉亲切的邻里交往频率下降,浓浓邻里情也逐步淡化;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缺失,缺少归属感。

为解决以上难题,提升居民幸福感,双塘社区党委与成都市双流区益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从去年起开始收集居民“微心愿”、开展居民“微讨论”、发展居民“微队伍”、启动“忆·双塘”微更新项目,实现社区院落“微治理”。以调动多方联动、促进全民参与、培养居民骨干力为服务策略,充分发掘社区优势,强化居民骨干参与意识和能力,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使居民从被动的服务接受者转变为社区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记者了解到,前期,在双塘社区党委引导下组建里60余人社区志愿队伍,培养骨干20人,孵化一支“重温情怀”自组织。“重温情怀”志愿者与益行社工制定了详细的“微心愿”征集计划,参与居民高达500人次,并对征集到的居民“微心愿”进行归纳汇总、公示。最后通过网络投票、现场投票的方式,推选出具有双塘特色文化的昔日故土风貌标识,并进行公示、推广。今年7月初,在社区党委的牵头下,邀请到社区规划师黄馨仪,与益行社工组织社区规划师、志愿骨干、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共同参与打造“微·景观”具体实施计划。

7月底项目正式开始实施,公兴街道双塘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主任颜长华同志牵头,“重温情怀”志愿者、益行社工、居民骨干、小区物管、社区规划师等50余人共同参与到“微更新”打造中。

老物件归置整理、空间规划打造、绿化更新……在“微行动”中,党员、居民、自组织、社工一起找回忆,将荒地绿地变为共同回忆有乡愁的景观,不仅唤起了双塘社区居民共同的记忆与乡愁,调动居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同时双塘安置小区环境得到了美化。

“忆双塘”微更新项目一期打造结束后,发放了300份居民满意度调查表,收回了300份问卷,居民满意度为97%。小区居民们纷纷表示:“更新过后的长廊很舒服,可以聊聊天,回忆以前在老双塘发生的趣事。”“双塘小区长廊旧貌换了新颜,看见这些老物件,浓浓的熟悉感来袭,就像回到了过去。”……

双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玉福告诉记者,后期,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引领下,“重温情怀”自组织队伍将继续扩大,并与居民骨干,开展运行机制讨论会,通过不断提议、附议、表决,达成共识制定运营“微机制”。收集到的双塘社区老照片、老物件不断被陈列在双塘小区文化长廊内;微景观维护、建议收集机制也逐步建立起来;还按照区域责任制划分,居民参与维护,形成长效维护机制;社区党委负责监督自组织的维护情况,定期开展交流、培训会分享维护中遇到问题与心得。

公兴街道统筹科科长江蓉表示,双塘小区以牵动居民共同的回忆为主线,以具有双塘昔日故土风貌的环境营造为切入点,以安置小区为载体,通过居民共同回忆昔日故土风貌,再以微景观展现,形成双塘社区独有的文化,调动居民参与自治并形成良性常态化机制,社区治理共治共建共享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培养社区自组织,营造良好的参与氛围,也逐步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部分图片由双塘社区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