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下足绣花工 双流区骑龙社区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9-12-24 14: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社区是社会结构中的基本单位和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区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成都市双流区协和街道骑龙社区围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五线工作法”及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标准,积极探索了“党建引领强基础、示范带动汇力量、搭建平台齐参与”的工作思路,社区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社区区域分布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按照“一好双强”标准,着力打造一支业务过得硬、群众信得过、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领头雁”队伍。围绕“共筑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解居民急难、共办实事好事、共建联动机制”的目标,签订6份结对共建协议,落实结对共建项目20余个,开展党建联建活动10次,让党建和业务实现高度融合,更好推进社区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共组织离任社区老干部、老党员、老前辈等召开专题座谈会3次;组织社区特色项目研讨主题沙龙8期,挖掘社区特色志愿者项目5个,社区达人项目3个;企业注入社区微基金共计1万余元,联合开展扶贫助困、资源共享、环境共治等社会公益活动10次,激发了社区发展治理新活力。

骑龙社区评选出一批党员示范标兵,在小区自治管理收费、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等方面形成形成“党员带动家人、家人带动亲友、亲友带动邻里”的全域带动效应。评选出最美家庭10个、社区微榜样12人、社区治理达人8人。招募了竹编、空竹等各类本土教师20余名,常态化开展书法、绘画、心理咨询、舞蹈等各类培训60余场次,覆盖社区3000余人次,并孵化12支自组织队伍,让居民由“无处可学”变为“随处可学”。

同时,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构筑了月月村晚、月月村奥、月月读书等多个活动平台,开展了活动40余场次,参与1200余人次,开展各类课堂、知识讲座100余场次,覆盖2万余人次。社区还建起了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现有注册志愿者680余人,根据群众需求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支,组建群众性志愿者服务队10支,服务群众5200余人次。

此外,骑龙社区还按照小区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管理服务理念,搭建小区居民自治监管平台,组织开展群众坝坝会,重点收集关系群众生活、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主讨论并解决。(图由双流区委社治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