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项目荣获“2019年中国民生示范工程奖”

2019-12-30 10:3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12月28日,第七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上,“2019民生示范工程”正式揭晓。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实施的成都双流区党建引领“四区协同”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榜上有名。

据悉,“2019民生示范工程”由中国民生发展论坛组委会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以及公开征集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收集了近千项民生工程案例,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同评选完成。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构建社区治理下沉到小区、覆盖到园区、延伸到景区的“四区协同”新路径,逐步破解城市转型发展中社区发展治理难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注重分类治理、精细治理、创新治理有机结合,集成打造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有效提升了空港门户城市社区发展治理质效。

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上,双流区实施党建引领进园区,探索实施产业功能区党建工作“12345”模式,实现党建工作组织、工作、活动3个覆盖。积极营造服务、文化、生态、空间、产业、共治、智慧等7大场景,培育发展社区生活性服务业态,精准服务专家人才、产业工人等群体。实施优质服务进园区,创新设立“企业咖啡时”,推动政企有效互动。并根据产业社区实际,创建若干党建联盟,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项目联办、活动联谊、服务联帮、社区联治。

同时,双流区将社区治理延伸到景区,联动打造美丽社区。结合景区形态,注重文化共融“一体化”,深入挖掘双流文化底蕴,打造了嘉禾印象红色茶馆、农耕乡愁馆等一批社区特色文化聚落。探索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路子,有效促进了居民充分就业、景区服务业提档升级、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实现了乡村变景区、村庄变社区、村民变市民。

此外,还致力社区治理下沉到小区,联动打造品质社区。建立健全“镇街—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组织管理体系,打造小区发展治理的党员先锋队,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10个小区成立了党组织。形成了商品房小区“1+211”、安置小区“1+3+1+N”等自治管理机制,建成了欧城花园、三江悦府、双桂花园等“五好小区”。织就了一幅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美好画卷,实现了党建有温度、社区有温情、城市更温暖,助推双流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