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志愿服务护春节 水电安全“喊得响”

2020-01-03 13:5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丁宁 摄影 报道)近日,重庆加州大火为我们敲响了春节期间火灾隐患的警钟。据悉,事故发生前楼上邻居曾给二楼在厨房熏香肠的老大妈提出危险信号,并拍照留下失火证据。增强水电安全意识、提供专业隐患排查成为春节期间居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就有这样一支由专业水电工组成的“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以公益服务的形式定期入户排查,为居民春节期间居家安全保驾护航。

社区安全人人抓,安全情系千万家。2019年12月27日,记者来到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参加了“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志愿暖寒冬春节护平安”家庭水电安全二轮排查启动会,并跟随志愿队走进居民家中开展用电安全隐患大排查。

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李告诉记者,“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围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由成都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根据前期走访调查,由其运行的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成员成立“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起片区分工负责制、入户排查登记手册、隐患上报等机制,队长和副队长均为20年的老党员,团队成员均持有电工技术执照。志愿者服务队身着统一服装和标志,定期对各自所负责片区居民进行入户走访排查并做好记录。成立半年多以来,共计排查守护2500余户,赢得了黄甲街道居民的交口称赞。

1月3日,记者在排查现场看到,“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对使用老式保险丝、线路老化、线路零乱、绝缘层脱落的房屋重点排查,发现的安全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及时整改,当场不能解决的或需要协助的则上报给黄甲街道志愿者服务中心,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相关部门反映。同时,他们还现场解答居民疑问,面对面讲解安全用电知识,引导居民安全用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辖区居民春节期间的家庭水电安全保驾护航。长埂居民李阿姨告诉记者:“他们每次来排查的时候很有礼貌,而且很热情细心,帮我们排除家庭水电安全隐患,非常感谢!”

记者了解到,“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通过优质的志愿者安全隐患排查的服务,赢得所负责辖区内住户的信任,并根据住户需要,提供比市场价低1/3的有偿服务。用最好的志愿服务换取住户对队员的市场信任,从而解决志愿者服务的长效动能问题,实现及时服务与长效服务,并将其这种“双效服务”在整个街道全覆盖。

黄甲街道“喊得响”水电志愿者服务队的排查筑起了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同时也提供了通过“义工+社工”的长效模式将公益性与市场性紧密结合,解决居民切身需求、强化长效公益服务的同时也映射出社区治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