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农居”合作抗疫 无人菜摊进小区

2020-02-18 08:3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张兰 记者 陈昊)芹菜3元一把、土豆10元一袋、大葱1元一把……在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新新小区二区大门内,居民赖婆婆正在一排整齐的架子上挑选新鲜蔬菜。“比在外头买还便宜呢,小区门都不出就买到菜了。”赖婆婆拿着一把芹菜说。

2月17日,桂湖街道新军街社区主任高英介绍,这些蔬菜无人看守,居民们选中哪样菜就把钱放进专门准备的纸箱里,也可扫码支付。蔬菜的主人是桂湖街道慈义村的村民杨永国。

杨永国一家6口人,除了女婿在贵州帮人种花椒外,全家的收入来源就靠着家里种的4亩蔬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控制疫情,取消了零售摊点,批发商也进不了村。眼看着红油菜都快长到齐腰高了,地里还有大量蔬菜就要错过售卖的最佳时机,杨永国为一家人的生计犯了愁。

赖婆婆所住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老年人多,疫情发生后,平常都会选择尽量不出门,减少感染病毒风险。但是,蔬菜是日常生活的必须品,特别是小区内的老人们也为买菜的事儿犯愁。

这边,社区居委会想解决小区居民买菜难的问题;那边,慈义村村委会也在为菜农寻找销售路子。很快,两边连线,2月14日早上,无人菜摊新鲜的蔬菜摆进了小区。不到两个小时,当天销售的70多公斤的蔬菜就卖掉了一半。

“目前还在试点,为了严格执行防控工作,每天一早,志愿者就来到小区协助小区物业开展工作,给运送蔬菜的三轮摩托和收到的现金消毒,帮助不会手机支付的老人扫码支付,为行动不便的小区居民送菜上门……”高英告诉记者,“因为居民买菜时间大多集中在上午,所以现在无人菜摊只开放上午半天时间。下一步,社区会根据居民的需要,在其它小区进一步推广无人菜摊,在抗疫期间为更多的居民提供服务。”(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