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大运会举办机遇提升成都城市美誉度

2020-05-18 09:33:09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成都市‘凝聚社区发展治理新优势激发办赛营城新动能’工作会议的召开是对抢抓大运会办赛营城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的全面动员和系统部署。”日前,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法学博士李德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运会是成都提升城市形象,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契机。

“成都社区发展治理三年多来积累的治理经验和势能,为办赛营城夯实了基础、凝聚了力量,大运会是展现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实践和经验的很好契机,也是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实现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很好机遇,通过创新场景营造、完善智能治理以及办赛营城的系列行动,成都必将给世界演绎出大运会历史上‘不一样的精彩’。”李德虎说。

大运会的举办

将释放更多城市机遇

大运会是世界级赛事,大运会的举办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城市功能层级和市民生活品质的很好契机。李德虎分析,从历史上看,通过举办大型赛事促进城市蝶变不乏先例。从宏观层面来看,举办大运会这样的世界级赛事有利于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向世界展示成都的城市形象和天府文化,提升城市美誉度。从微观层面上来看,举办大运会也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必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场景感受;通过大运会的举办也会释放更多城市机遇,创新社区机会场景,使市民从办赛营城中获益,增强“成都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抢抓大运会的筹备和举办机遇,成都可以在推进城市示范场景营造,不断提升社区环境和服务功能品质等方面下功夫,这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交通的优化、生态环境的改善、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等方面。“归结一句话,这就是探索现代城市治理新路径,将使‘爱成都·迎大运’的系统行动转化为提升城市现代治理能力和高品质营城的治理效能,实现城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提升成都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李德虎说。

把社区的优势

转化为办赛营城的治理效能

近年来,成都把社区发展治理事业提升到城市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有力回应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课题,城乡社区发生了显著变化,塑造了有利于办赛营城的“势”与“场”。李德虎介绍,这种变化和成效集中体现为城市面貌的更新、市民获得感的提升和社会的广泛认同。从其内在逻辑来看,成都的社治实践遵循城市治理规律,精准聚焦超大城市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行系统顶层设计,把社区发展和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探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新模式,使社区发展治理过程更加开放、治理体系更加科学、治理能力更加专业、治理基础更加巩固,实现了城市运转的动态平衡,为全国全省创造了鲜活经验。

“我们都知道,社区是城市的基础载体和细胞,是与市民生活联系最直接的地方,也是展现城市形象、凝聚办赛营城力量的窗口和聚集地。通过现代社区场景营造和社区生活品质的提升,大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就有了基础性的载体和力量支撑。”李德虎认为,成都社区发展治理实践累积的组织动员优势在办赛营城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社区发展治理引导全体市民和社会各个方面主动融入办赛营城全过程,包括政府与市民合作、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政府与市场合作,都会在社区场景中加以体现,为大运会的筹备和举办增添动力,这样就把社区的组织动员优势转化为办赛营城的治理效能,由此营造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办赛营城氛围。据《成都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