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打造竹林风景线 增添公园城市新名片

2020-05-21 09:3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今(20)日记者获悉,金堂县以保护和提升竹林盘、挖掘创新竹文化为着力点,以竹为媒、以竹为景,打造川西竹林风景线精品示范,计划将金堂建设成为“田、园、竹、城”融合发展的靓美花园水城。

据悉,到2025年,金堂县将打造特色竹主题林盘41个,精品竹景观5个,城镇竹景观18个,竹林绿化廊道20公里,竹元素水网水系绿化10公里,竹工艺基地2个,培育竹林人家3个,竹林康养基地2个。

据了解,该县将结合农村风貌整治行动,以金堂大道、金简仁、成都第三绕城高速等交通干道为串联,在赵家镇、福兴镇、竹篙镇等镇(街道)的农村新居聚居点、村落、农房聚集区栽植慈竹、斑竹等,因地制宜塑造“茂林修竹”的林盘竹景观;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和景观打造,在中国橘乡、梨花沟、五凤古镇、九龙长湖和湿地公园等城市果园和景区景点融入竹元素,营造古风雅韵的竹场景,发展竹民宿、竹展览产业,打造景区景点竹景观。同时,依托该县竹篙镇、金龙镇现有竹灯笼、竹蒸筑两大竹编产业,加强传统文化植入,丰富现有竹编工艺品种类,发展竹文创、竹加工产业,开发竹编艺、竹雕刻、竹制作等旅游体验项目,打造集竹编工艺、休闲观光、科教宣传于一体的竹工艺基地。也将通过竹林基地增量提质,为竹笋菌生产提供必要环境,建设竹笋菌仿野生生产基地,丰富金堂县人工栽培食用菌品种和生产。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该县年度建设任务,目前已确定了各项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计划2020年启动县内竹林盘修复改造工程、天府绿道、沱江、资水河植竹增景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建设项目。(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