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举行2019年度《鱼凫文艺》文学奖颁奖活动

2020-06-08 15:3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6月5日,由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温江区文联、成都市作协小说专委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度《鱼凫文艺》文学奖颁奖活动暨何定镛《成都文化人散记》出版分享会在温江区举行,为2019年《鱼凫文艺》年度文学奖的17位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成都市作协副主席魏平,成都市作协小说专委会主任、《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甄先尧、孙建军、张新泉、谭楷先生,著名类型作家松鹰,作家袁远、郭发财,《当代文坛》编辑部主任刘小波出席了会议。参加活动的还有获奖作者以及来自成都市、都江堰市、崇州市、龙泉驿区、双流区作家代表,本土作者,驻温江西南财大、川农大、中医药大学、成都师院、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农业职业学院和温江区图书馆的读者代表共六十余人。

据介绍,温江区文联主办的《鱼凫文艺》年度文艺奖从2017年开始,已评选二届,逐渐形成了“表达温江,温江表达”,弘扬地方文化的一个品牌,受到作者和读者的欢迎,因其具有创新性、开放性,先后有成都文化人流沙河、曾伯炎,著名诗人梁平、著名散文家蒋蓝获得该奖,彰显了地方刊物的特色,也扩大了地方刊物的影响力。

2019年度特别奖获得者、首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诗人张新泉曾经来温江多次,为温江写过组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报告文学大家谭楷对温江更是情有独钟,在厚重的长篇纪实文学《枫落华西坝》一书中,记下了温江走出国门和世界的融合过程,非常珍贵。他们的获奖感言均是围绕温江而发,亲切感人。

随后,在《成都文化人散记》出版分享会上,书中写到的名家之一何开四发来书面发言:“这部书视角独特,内容丰富,艺术表达生动流畅,跌宕起伏,颇能引人入胜。这是当代成都文人的艺术画廊和巡礼,也是成都文艺界重要的文化积累,也是广大读者价值阅读的一个范本”。

四川省作协原副主席、小说家傅恒说:“《成都文化人散记》看似写了成都的一群文人,实则是记录了成都一个时期的文学片断。”小说家、成都市作协副主席凸凹以题为《光阴的报料》发言:“能一口气读完这本书,应该归结于因朴实而亲切、因亲历而真实所洇染出的一份诚实与感动。”成都市作协小说专委会主任、亚洲周刊2017年十大小说作者卢一萍先生说:“何先生这部近30万字的《成都文化人散记》,在作者笔下本色具足,使人可感受到他们在精神创造、文化传承时体现出的人格力量”。文学博士、《当代文坛》编辑部主任、评论家刘小波更是从“巴蜀与文学的关系、文化名人的现实价值、作者的艺术手法多方面阐释该书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内涵”。

《成都文化人散记》中叙写了周克芹、贺星寒、车辐、吴鸿、阿来、何开四、傅恒、林文询等十七人,作者何定镛先生表示,自己退休定居温江已14年,谢谢温江人民的接纳,使自己老年生活非常幸福!这部书也是其在金温江,这个美丽的健康花园城创作出版的第五部书。(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