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纳入成都市拟新增城际市域铁路规划范围

2020-06-15 16: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公布了《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公告版)》(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征求公众意见。在《规划》中提出了枢纽交通网体系规划及建设规划,构建多级协同、智能融合的交通网,实现“区域协同”和“绿色出行”的发展愿景。其中,成都金堂被纳入城际市域铁路S1、S4两条线路的规划范围。

《规划》中提到,为更强支撑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扩大半小时通勤圈辐射范围,将优先利用现有轨道线网,开行成德眉资公交化运营班列,提升运输能力,同时,将新增11条城际市域铁路。其中,德阳方向拟规划新增S1、S2(含支线)、S10、S11、S12等5条线,保证中心城区与东部新城都能与德阳城区、凯州新城实现直达联系。成都市域铁路S1线是《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中近期将会实施的线路,服务于成都市中心城区、青白江区、金堂县以及中江凯州新城的市域快轨交通线路。据悉,S1线起于地铁16号线新都石油大学站,经青白江区后向东止于金堂三星站,全线设站点11个,全长约33.6公里,金堂段长约7.7公里,设3个站。

据了解,成都市金堂县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推进、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创建等多重重大机遇,积极争取轨道交通建设,努力融入都市交通圈。其中,正在建设的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是集轨道交通运输、公路交通运输功能为一体的交通枢纽,建成后该站开行动车组列车至成都中心城区仅需18分钟。本次规划的S1、S4城际市域铁路,将进一步填补金堂县轨道交通客运短板,加快推动金堂县融入成都市域“半小时交通圈”,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拉近金堂与成都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同时推动形成北通成德绵城市群、南达东部新区和天府新区的多制式轨道交通客运网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和成都“东进”战略的落实,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为市民提供创业就业、居家置业、休闲娱乐等更多的选择。(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