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这是我的新身份

2020-06-22 10:2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6月19日,四川省政府网站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的批复》,批复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以原新津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新津区的行政区域,新津区人民政府驻五津街道模范街56号。

新津再认识

从“县”到“区”的千年之变

新津从县到区,是名副其实的千年之变。

新津位于成都市西南区域门户位置,拥有具有4500多年历史的古蜀宝墩文化,建县至今已有1460余年历史。宝墩先民活动轨迹遍布新津,在新平镇、五津镇、安西镇、邓双镇、花源镇均有遗迹点。

“西川供客眼,唯有此江郊。”唐诗人杜甫的一首《题新津北桥楼得郊字》,尽显新津传续千年的美丽。因为良好生态资源本底,新津被评为国家级生态县,区域内的四川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是成都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这里是民营经济的摇篮,希望集团在这片土地上孕育而生,新筑股份等一批龙头企业聚集于此,民营经济占比超过70%。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带动新津全域高质量发展。

这里还是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连续6年位居全省十强县行列。在《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绿皮书》中,新津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第13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51位。

去年12月,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通车,新津进入地铁时代。今年3月23日,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成都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开工。这个项目承载着市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在这里,新津通过股权开放引导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站城一体配合数字基建、公园街区,加载智能网联、科创空间,植入数字经济,建设“TOD+5G”公园社区示范项目。这是新津探索“物理开发+数字开发”,推动“城市+产业”双运营,力争实现一个TOD综合开发项目就是一个产业公园社区目标的创新实践。

翻开地图,新津的城市轮廓仿佛一片绿叶。2018年8月,新津确定“超级绿叶”公园城市总体架构和逻辑内涵,良好的山水湿地是绿色生态基底,天府绿道网络体系仿佛叶脉肌理,良好的山水湿地是绿色生态基底,天府绿道网络体系仿佛是叶脉肌理,“一心三城五镇”是种在绿叶里的城市组团,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绿叶”生长提供生命动力。坚持以公园城市理念全面推动城市规划思维、建设方式、管理体系和营城模式变革,打造承载美好生活向往的未来之城。

2019年,新津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7亿元、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亿元、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285.4亿元、增长11.7%;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8元、增长9.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45元、增长10.1%。

新津向未来

多重机遇叠加做强城市能级

此次撤县设区,仍以原新津县的行政区域为成都市新津区的行政区域。虽然区域未变,但从县到区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前,新津汇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南拓”、建设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迈入地铁时代、公园城市建设等多重机遇,以“创新”为关键词,新津正快步向都市型经济转型。

新津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成德眉资一体化重要组成部分。撤县设区后,新津必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同时也为成都做强核极提供有力支撑。

前不久的6月17日,新津文旅集团刚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重庆国博+天府农博”开放合作、协调创新、资源共享,助推川渝农业会展高质量发展,实现“买川渝、卖全球”。

新津被纳入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范围,是成都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的区域之一。根据成都市出台的《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实施方案》,将在包括新津在内的5个区(市)县范围内形成“一源双核四带”生产力布局。到2025年,示范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到20%;示范区将全面对标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制定政策性文件,开展高质量发展先行先试。

遵循“人城产”的发展逻辑,位于新津的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博园、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三大产业功能区占全区面积的78%。按照“一个产业类别就是一个城市主题社区”的思路,当地关注居住和产业的平衡、商业配套和生产的平衡、空间规划和设施配套规划的平衡,打造居住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来吸引人才,营城理念不断升级。

专家观点

搭上时代风口 助力成都唱好双城记 做强极核功能

西南财大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

继原新都县、温江县、双流县、郫县撤县设区以后,新津也搭上了撤县建区的时代风口。这既是时代发展大势赋予成都、赋予新津的重要机遇,也是新津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后水到渠成的结果。

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求做强“一轴两核”,在重庆提出全域主城区的背景下,做大做强成都主城区既是客观要求,也是迫切需要,成都也需要走扩大主城区的道路,赋予城市更高的能级支撑。

从新津自身发展阶段来看,新津在城市规划建设、产业规模、城市治理、社会民生等各方面,都达到了按照城市进行管理的水平。所以,无论是主观愿望还是客观要求,无论是治理能力还是发展水平,新津在此时撤县设区都是必要的。

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代机遇下,通过撤县设区,成都的经济极核将进一步增强。新津也应当与时俱进,适应城市发展治理的新要求,相信有了制度加持,这里必然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闻多一点:

新中国成立后,成都区划这样变

1952年 撤销成都县,部分划归成都市郊区。

1953年后 相继建立了东城区、西城区、金牛区、青白江区、龙泉驿区和一个区级办事处(黄田坝)。

1976年 温江地区的双流县、金堂县划入成都市管辖。

1983年5月 实行市领导县体制,温江地区10个县并入成都市。

1990年10月 五区划为七区。

2002年 原新都县、温江县撤县设区。

2015年12月 省政府批复成都市政府,同意撤销双流县设立成都市双流区。

2016年5月 经国务院批准,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

2016年12月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郫县,设立成都市郫都区。

2020年4月 省政府批复成都市政府,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

2020年6月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