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秀珍菇大量上市 日产4000斤供不应求

2020-06-24 14:1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现在是出菇丰收期,我们40人左右,每天的产量达4000斤左右。”6月18日下午,在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荣华村然通家庭农场,一阵特有的菌菇味儿扑面而来,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刚冒出头的秀珍菇,农场负责人朱勇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在大棚内,只见一排排支架上摞着密集的秀珍菇菌包,长势十分喜人。据了解,秀珍菇是从台湾引进的一种菌类新品,其外形与平菇相似,但口感更为细嫩,营养价值极髙。金堂然通农场是该县唯一培植秀珍菇的农场,农场负责人朱勇与食用菌打了十多年的交道。2004年,他从种姬菇起家,一种就是十几年。几年前,姬菇市场趋于饱和,他将目光瞄向了需求量大,生产厂家少且金堂没有的菌菇新品种——秀珍菇。

这几年来,由于秀珍菇的效益好,朱勇的秀珍菇基地从6亩扩大到了现在的50.9亩,建成了62个秀珍菇大棚,共有16000个菌包,还有一条生态菌种生产线。“秀珍菇菌包制作完成后要经历90天左右的养菌期,待菌丝长满整个菌包,到每年的5月下旬,便进入采摘期,一直要持续到10月份。”朱勇说,由于该基地一直坚持培植无公害的产品,他们从技术、设备、管理上都运用的无公害方式,农场的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也已经通过。他们还注册了“天府然通秀珍菇”品牌,目前,这个品牌在业界已经小有名气,2019年还获得“四川省食用菌行业十大品牌”的荣誉称号。

眼下正是秀珍菇采摘的高峰期,朱勇的秀珍菇棚里到处都是工人忙碌的身影。“我们最注重的就是产品品质!”据介绍,正是由于“天府然通秀珍菇”的品质上乘,所以上市后便订单不断,销路不愁。现在每天的产量是4000左右,等到了盛产期,产量将达到每天8000斤。

短短4年时间,朱勇的秀珍菇产业从小变大,也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增收,现在基地里每天约有40个工人,他们每个月的月收入能达到5000元左右。正是在朱勇的“掌舵”之下,金堂的秀珍菇产业稳步发展。朱勇认为:“一定要坚持做好品质的产品,才能得到市场的青睐。”下一步,朱勇还会将秀珍菇基地延伸到金堂食用菌产业园,将秀珍菇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