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上了电子地图,成都新都区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2020-06-29 10:0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陈宇 记者 张红霞 文/图)将公厕中女厕位比例增加到最高2:1,增设第三卫生间,以及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

6月以来,一批新型厕所出现在新都城乡公共区域。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发布了公厕电子地图,居民通过百度、高德导航可以快速找到离自己最近的环卫公厕……启动厕所革命以来至今,新都区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440万元,新建环卫公厕34座,改造公厕40座,让市民“方便”之事更方便,极大缓解市民在公共区域如厕难的问题。

新建公厕:智能环保人性化设计

位于大丰街道互惠大道与敬成路口的环卫公厕刚建好,算是给附近的群众解了急。“以前,周围都没有公厕,出门后想上厕所只能往隔得比较远的商场跑。”家住附近的市民杨娟很惊喜:“又干净,又漂亮!”

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给记者介绍:“这是一个环保的装配式公厕。供应商设计生产出材料,工人直接在现场采用整体吊装的方式就可以实施建设了。现场拼装无噪音、建渣、扬尘、废料、废水、有害气体,配套材料还可回收再利用。”与传统厕所相比,具有省水、冲刷效果好、臭气控制好、安装方便等优点。

该公厕占地90余平米,男女厕位的比例为2:3。据悉,新建在景区的环卫公厕男女厕位比例达到了1:2。女厕位紧张的现象,得到了缓解。

公厕革命:第三卫生间成标配

新都开展的公厕革命中,新建和改造的公厕,都将第三卫生间作为环卫公厕的标配。

第三卫生间也叫做中性卫生间,是一种不同于男厕女厕的卫生间,设计上十分人性化。这一概念的提出,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

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父亲、儿子协助母亲、母亲协助儿子、父亲协助女儿、丈夫协助怀孕的妻子等,他们中有一方上厕所需要照顾,进男厕或女厕都不对,“中性卫生间”就能化解这一尴尬。

在现场,记者看到中性卫生间配置有坐便器、儿童便器、小便池、洗手盆等,旁边都有栏杆可借力,还设置有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固定座椅,方便哺乳期的妈妈,在“中性卫生间”,各类人群都能得到贴心的服务。

“这个卫生间的适用对象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孕妇等,他们可以和照顾者一起进去。照顾者安顿好了可以退出去,老人等结束可以按呼叫按钮叫照顾者再进去”,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人员说,中性卫生间推出后,方便了特殊群体如厕难题,受到好评。居民李爱明建议,可在中性卫生间加装一道塑料软帘,避免陪厕双方出现尴尬。

管理精细化:发布公厕电子地图

硬件建好了,如何配套相应的软件,运营管理好便民的公厕?

新都区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提供手机 APP 软件,在城管 APP 和成都市城管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功能,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和信息实时反馈。同时,还对接百度和高德地图服务平台,将公厕电子地图植入,方便市民使用习惯。在城区设置共享公厕试点,对部分公厕增设了WiFi网络。

此外,新都区通过协调,将一些政府部门、商务大楼、银行、商场等的厕所配置纳入“共享公厕服务圈”,通过开放“共享公厕”解决城区公共厕所不足的问题,鼓励城区宾馆、医院、城市综合体等内部使用的厕所进行对外开放。在主城区和各镇(街道)选择有条件的公厕试点实施24 小时开放,并结合治安实际状况和巡逻防控需求,统筹装配公厕门口天网等监控设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