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扮靓家园 乡村环境有“面子”有“里子”

2020-07-13 10:34:34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廖玉蓉

  房前的乡村道路上,胭脂花、百日草开出彩色的花带,屋旁的小花园绿植蓬勃、鲜花盛开;村民家里,水泥地面不见一点垃圾,屋内陈设有序,清爽整洁。7月9日,记者在柏合街道双碑村4组发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动手洒扫庭除、扮靓家园,并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带动的良好局面,让乡村环境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越发美起来、靓起来。

  爱花的谢大哥

  屋旁建起五彩花园

  村民谢发贵家的花园里,三角梅、香水茉莉、紫薇花或紫或白,香气阵阵;凌霄花攀爬着花架,橘色的花朵如同一个个小喇叭;墙边,是用木板钉出的花架,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多肉植物,十分有趣。小花园被分成了几个区域,以植物为墙隔开,摆着白色小桌,花架顶棚悬挂着一盏灯,是一家人纳凉休闲的好地方。

  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但一点也不妨碍谢发贵对生活的热爱。近几年,他利用茶余饭后的闲暇时光,潜心打理花园。买一些、从邻里家移栽一些、周边拆迁了的村民家留下来的,也去移植回来,三四年下来,谢家的小花园已经有模有样,一年四季各种鲜花盛开,周围村民有空也愿意过来转一转,坐一坐。

  “种植花草,陶冶情操。”谢大哥乐呵呵地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农民的生活环境也要不断提档升级。在他的带动下,儿子每天下班回来也会一头扎进小花园帮忙浇花除草,忙得不亦乐乎。

  勤快的妯娌俩

  屋内收拾井井有条

  沿着乡村路一直往前走,不过百米就是村民谢兴亮、谢兴春哥俩的两栋小楼。门口的小院坝不见一点垃圾,花台里几株万年青长势茂盛。

  走进家里一看,屋里的干净整洁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水泥地面锃亮耀眼,屋里陈设简洁有序;卫生间铺了地砖,墙面地面不见水垢;厨房里各种用具摆放整齐,不见农村极易见到的柴草乱堆现象,就连家里人不常穿的鞋子,都是利用楼梯间的空间自制成简易鞋柜收纳了起来。

  虽然只有简单的家具家电,墙没有刷白、也未铺设地砖,但兄弟两家的环境卫生都透露出一种朴实整洁之美。这多亏了两家的女主人——赖莉和谢春华妯娌俩。一早起来,把头天因小孩乱拿乱放的东西归置整齐,将每间屋子的地挨着拖两遍,再拿起帕子把家具都擦一次,是两人不约而同的工作。

  “家里收拾干净了,自己心情也好嘛。”“对,家是自己的地方,自己要爱惜。”妯娌俩表示,家,不一家要多豪华,但一定要温馨整洁,家里环境卫生收拾好了,一家人的心情也好了。

  注重引领带动

  以“积分”调动治理积极性

  不仅是美化自家,谢发贵还自费买回花种,把家门口乡村公路两旁的空地上种上了百日草、胭脂花,扮靓了更多村民回家的路。一些村民还从他家分一些植株、拿一些花种回去,在房前屋后种起来,让更多庭院美了起来。而赖莉妯娌两家,也不时有村民来坐坐、看看。

  “要充分发挥村民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村民参与环境治理。”双碑村工作人员谢艳表示,群众之间的引领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这一年来,4组家家户户的环境卫生意识都有了提升,很多村民都主动将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目前,村里正在制定环境卫生“积分制度”的相关规则,借鉴其他村的成功经验,在全村推行环境卫生积分的方法,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治理,共享治理成果。

  记者手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不仅是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双碑村的一次“偶遇”,让记者发现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蕴藏着的巨大“群众力量”。三家人都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近两年村里会经常向大家宣传搞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作为普通村民,举手之劳打扫好自家环境,花点心思让家园美起来,既能让自己生活的环境更美好,还能让乡村大环境也美起来,何乐而不为?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部门只能治“大环境”,房前屋后、家里院内的“小环境”,更需要广大群众的自我整治、自我爱护。我们希望,在乡村,有更多爱种花的谢大哥,勤快的赖莉、谢春华这样的村民涌现出来,共同参与治理,共享治理成果,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乡村,扮靓自己的家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