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食品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07-17 14:06:07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探索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夯实大运会食安保障基础,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化监管手段,指导和支持中国电信公司成都分公司联合农联高科实业发展(成都)有限公司开发并试点推行“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全力推进餐饮业复工复产、规范管理。

  7月16日下午,“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现场发布会召开,现场签订战略协议、开展社会公示推介、交流经验做法。

  发布会由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泉驿区人民政府主办,龙泉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电信龙泉驿分公司承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各区(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各区(市)县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主要领导,农联高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各区(市)县电信分公司负责人共计约100人参加。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大推介力度、扩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影响,加快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方共管”餐饮业质量安全管理的格局,助力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龙泉驿区开启餐饮智慧监管

  长期以来,龙泉驿区市场监管面临点多面广、人手不足等问题,信息化监管程度不高,加之餐饮主体自我管控能力参差不齐,食品安全存在风险。

  为破解监管难题,龙泉驿区积极探索餐饮互联网智慧化管理,即由政府监管部门拟制餐饮食品安全规范管理及公示要点、电信运营商和社会机构联合研发信息管理平台、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信息化规范管理及公示,搭建监管部门远程可管、餐饮单位管理人员可用、社会公众网上可看、网络食品运营方可查的多方共管平台。由此,“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应运而生。

  发布会上,农联高科公司重点介绍了“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功能,电信公司则从平台运行操作上进行详细讲解。该平台基于电信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以食品安全过程管理信息公示为重点,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端、电脑PC端三种端口构架网络食品安全管理平台,设计餐饮用户客户端、监管部门监控端和社会公众公示端。

  据悉,“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涵盖信息化监管系统、区块链溯源管理系统、云端后厨监管系统、商户经营管理系统、食安公示、食安生态链等六大功能板块。

  通过该平台,餐饮用户客户端可实施食品安全过程管控,开展食品原料采购管控、餐厨垃圾管控、证照信息管理、人员管理、视频远程监控等过程信息公示。

  农联高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开发和应用“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的过程中,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强烈关注和大力支持。鉴于公司发展的良好前景,发布会上中国银行成都自贸区分行向平台及平台上下游客户提供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以强有力的授信支持,助力餐饮企业对抗疫情带来的挑战。据了解,这笔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将帮助餐饮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周转资金和采购帐期的问题,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增效。

  发布会上,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农联高科实业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建设推广走向纵深。

  全区2850余户餐饮企业入驻

  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113余户

  2019年底,“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开始试点运行,重点围绕互联网明厨亮灶公示进行推进,从上线以来,全区共有2850余户餐饮企业主动注册加入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113户,产生自查管理公示数据17.6万余条。每天,餐饮企业必须将自己防疫消毒、食品安全等信息录入平台系统,接受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

  “光洪兔火锅”是龙泉驿区一家餐饮老店,在长达23年的运营中,“光洪兔火锅”从最初的独立发展经营,到进行商会联盟,随着科技的进步,将企业运营与政府政策相捆绑,依托政府打造的云数据平台,将各项经营板块进行多元化、模块化、网络化管理。

  “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试运行后,“光洪兔火锅”第一时间加入,率先将企业管理透明化、智能化。

  在“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从库存到厨房,全程采用网络监控技术,通过显示器对在场客人进行现场直播,多角度、多镜头、多分类100%第一时间展现后厨操作,做到完全的“明厨明卫”,不仅方便政府部门实时监控,也让食客更加放心。而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食材,各餐饮企业所使用的进货渠道、物流配送等,可实时网络监控,对于所有食材的来源,全部都能追根溯源,从食材的培育、采摘、屠宰,到物流配送到商家,随时都能监控到位。

  同样第一时间入驻的还有成都和锦餐饮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和锦花园餐厅、和锦上席酒楼、和锦蜀大侠火锅等多家餐饮直营店。“平台要求我们餐饮企业做好返岗记录、晨检记录、消毒记录和自查记录,版块里有若干个具体事项,我们按照平台要求对每个细节进行修改完善,并且所有工作记录都能在平台体现出来。”成都和锦餐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平台的不断完善,餐饮管理更加科学,也促使餐饮企业养成了更好的习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龙泉驿区绝大部分餐饮平稳度过疫情冰封期,并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恢复正常运营,并且市场价格稳定,未出现哄抢购物、商家恶意囤积、不法商贩趁机哄抬物价等不良现象发生。

  这都得益于“龙泉餐饮智慧食安监管平台”。在新冠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过程中,该平台充分运用平台开发的“疫情专项”栏目,指导餐饮单位规范有序复工复产,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平台实施线上线下巡检3000余户次,针对未落实自查单位向其发出预警信息近800条,通过平台培训专栏开展疫情防控及食安知识培训从业人员1258人次、近万学时,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打好了食品安全的长期基础,信息化管理已初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功能,全面实现监管部门远程可管、餐饮单位信息化管理可用、社会公众网上可看、食品运营方可查等多方智慧共管,高效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业。”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龙泉驿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刘佳/文刘茂安/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