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城境文旅康”高度融合 双流将打造社区新场景

2020-07-20 09:3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自家的楼里楼外,全部种上有机果蔬,做饭时,伸出手揪几把,就能变成餐桌上的美味菜肴?自家的厕所成了真空的,污水通过真空管道,加入少量冲洗水进入真空罐内,再进入沼气系统,形成一条可循环的生态循环之路?……这些大开脑洞的画面,实际上在成都市双流区已经完成了实验测试,即将展开实际应用实施阶段。

7月16日下午,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现任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与国家“无废城市”发起人之一的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专家陈勇院士一行来到位于双流区的科道农场,该农场作为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研发、实验基地,也是中国农科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的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运用了自有专利核心技术研制了“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

根据现场沙盘模拟,城市常见的高楼大厦群,对其阳台和外墙空间进行改造,搭建起绿植培育空间,培育上果蔬、绿植,从底楼到顶层一排排管道整齐排列,构建起中水处理、黑水处理、沼渣沼液、居民家庭有机生活垃圾、城市有机垃圾等系统,居民的生活污水、厨余垃圾等通过多个系统完成循环处理,成为果蔬、绿植成长所需的灌溉用水、培基土壤,培育出的果蔬则可以直接食用,从而构筑起一条可循环的绿色生态循环之路,将“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最直观呈现出来。

随后,院士专家团走进双流区东升街道五洞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延循“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建设思路,而进行施工建设的试点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建设。

抬眼望去,50余平米的楼顶空间绿意盎然,多层安置的70余个种植箱中培育的各类蔬菜、果树、食用菌、芽苗菜长势正旺,最底层是一片鱼池、养殖有草鱼、鲫鱼和锦鲤。“从规划到实施历时近2个月时间,原本空旷的楼顶空间被建设成了一片楼顶田园。”据该项目实施负责人介绍,上层种植果蔬等农作物,底层进行水产养殖,构成了一个有机的循序系统,上层的果蔬为鱼群生长提供食物和养料,而鱼类的排泄物经过处理又将转化为可供果蔬生长的养分,整个生长过程经过科学的管理,培育出的都是有机绿色食品。

“下一步,这里将移交给社区进行统一管理,社区将引导居民对果蔬、水产品等进行认领。”五洞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楼顶空间不仅能起到楼栋美化的作用,也将是居民沟通交流的阵地、环保科普宣传的平台,让社区居民在林立的高楼里感受到田园生活的惬意。

两位院士对“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的技术进行了肯定,表示希望双流区能将此技术运用到社区生活服务场景中,实现“农城境文旅康”高度融合将打造社区新场景,为当地居民提供便利,品质化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