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区大力实施乡村生态环境建设共建共治共享行动

2020-07-20 09:59:44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

城市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在全力以赴迎接成都大运会,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进程中,我区进一步加大城乡环境治理力度,坚持师法自然、尊重自然、服从自然,倡导有机更新,加快推进中央绿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全面开展东安新城周边、十陵大运村周边、东西城市轴线沿线两侧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攻坚,深入实施川西林盘和特色镇建设工程,在中央绿芯区域营造“推窗见田、开门见绿”的乡村郊野生活场景,展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为美丽宜居奠定坚实基础

每天清晨,站在自家阳台上,抬头望向不远处正在加快建设的东安湖生态公园,看着一株株大树站了起来,一条条步道渐渐有了雏形,家住吾悦广场的黄方琳都觉得很开心,一座新的生态公园将在自己的见证下渐渐成型,家门口的公园生活,已近在眼前。

作为大运会重点项目和全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东安湖生态公园正抢抓时间,加速建设。大批乔木已经落地,20万株竹子陆续种下,示范段开始蓄水,一级步道骨架初成,更多道路加快建设。2021年3月,一座“一湖映一阁,东安十二景”的开放性城市生态公园将整体呈现。

旧的农房逐步拆除,新的家园即将开建。在东安街道平安、顶佛寺村境内,将通过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工程,拆除陈旧农户统一规划建设高品质农民新居,彻底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房风貌。

我区加快打造锦绣天府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由锦绣天府花卉小镇、东安阁组团、CAZ片区开发项目、洛带川片区开发项目组成。5月以来,锦绣天府花卉主题公园、东安阁、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配套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已倒排工期和细化各项工作计划,在大运会前,各个重点产业项目将全面呈现。

让乡村呈现更美形态,让美丽宜居成为乡村的新表达。我区将实施标准农田大地景观塑造工程,打造一条独具田园特色、蜀都风韵的大运主题景观带;实施田园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总部经济、会展会务庄园、田园汽车营销、田园运动等新产业新业态,营造田园消费场景,实现农房变客房、田园变公园。

加快整治提升环境

让山乡坝区形态更加美好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段境内,入夏后的几场雨,让今年新种下的株株香樟、银杏、黄连木喝足了水,看上去“精神抖擞”。今年,我区计划开展植被恢复约2万亩,主要包括植树造林和生态植被精准提升两部分,计划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与往年重点种植乡土树种有所不同,今年特别增加了许多观叶、观花树种,如紫薇、紫叶李、红梅、樱花、贴梗海棠等,这些花开放的季节不同,将为节点带来更加丰富的色彩效果,为市民带来更美的视觉享受。

推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花海林麓段建设,大力提升城市森林公园生态水平。今年我区全力做好生态保育增绿增景工程,有序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推进龙泉山生态植被恢复;稳妥推进减人减房生态保护工程;有序提升森林公园基础建设工程,推进景源景点提升和水蜜桃基地景观化打造。

西河街道卫星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办法在更多村落推行,洪安镇“院落管家”的队伍不断壮大;今年以来,我区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大批诞生于乡村、适应于院落的管理办法由群众智慧创造出来,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方法、新力量。与此同时,集中精力推动积存垃圾清理、加大力度治理违章建筑,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房前屋后环境打造、林盘整治,让乡村的人居环境更加美丽。

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我区深入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实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工程,开展农村绿化美化行动,实施川西林盘和特色镇建设工程,让山区与坝区,呈现各具特色的美,在整治中不断焕发新的容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