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驿大力实施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

2020-07-22 09:47:06来源:龙泉开发编辑:林霜廖玉蓉

社区环境是城市环境的基础组成部分,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关联最为密切。实施社区环境品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行动,既是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颜值的重要内容,更事关群众的生活环境、幸福感和安全感。借助大运会举办的重大机遇,我区坚持以小见大、小中见大,从社区的环境治理做起,不断优化社区出行环境、净化社区生活环境、美化社区空间环境,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家园。

畅通回家的路

优化社区出行环境

7月20日上午,滨河北路,市政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重新铺筑,一条更加平坦的道路即将形成。与此同时,就在几天前,这条道路的路灯更换工作刚刚完成。该片区居民回家的路,由此更加顺畅。

由于滨河北路建成已久,加之两侧行道树十分茂盛,此路段路灯存在照明光线不足、有照明盲区、路灯老旧和线路损坏等问题。改造后,此路段的单面灯更换为车道和人行道均有灯头的双面灯,同时增加灯杆的高度和照明亮度。

而这,只是今年我区照明提升工作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对23条道路的路灯进行全面升级更换,结合街道特色和实际照明需求,采用花瓣灯、单挑灯、双面灯等不同照明产品,既满足行人夜间出行安全,又点“靓”龙泉城市夜景。整个照明提升工作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

星光绿道、航天南北路绿道,无论清晨还是傍晚,散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两条建在工业区与居民区之间的绿道,让居民回家的路更加诗意、绿色,更加健康而充满活力。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优化社区出行环境。一方面,提升社区照明,打造特色文化夜景,以城市地标为重点,加快打造形成符合国家中心城市特点,体现川蜀文化特色的城市景观照明体系;另一方面,加快绿色智慧交通建设,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提升交通智慧水平;同时,不断提升道路品质,推进城市道路黑化,管线下地、序化,箱体美化,改造人行道,整治背街小巷。

开展环境整治

净化社区生活环境

这段时间,大面街道龙华社区西博苑小区居民觉得生活方便了不少,缝补一件衣服,理疗一下肩颈,小区里就能搞定了。这,得益于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小举动:小区有一个闲置的停车棚,年久失修,使用率低,社区在征集居民的意见后,对此处进行整治,建成了个公益的创业亭,既让小区的残疾人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也方便了居民的生活,还美化了小区环境,一举多得。

日前,龙泉街道驿都路社区获得“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这一荣誉背后,是相关部门、社区和小区居民的共同努力。驿都城小区内设置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7处,配置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容器23个,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日趋完善,居民对垃圾科学分类、有序投放的习惯逐步养成。

更多的变化,发生在一个个普通的小区。我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十二大行动”,对大运村周边、赛事场馆周边、直联通道进行整治,保持干净整洁;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建设,抓好精细环卫,优化作业方式,实施深度保洁,提升环卫设施,推动厕所革命。同时,对城区道路两旁的环境进行进一步提升,拆除占道亭棚,留出开敞空间。

治理容貌乱象

美化社区空间环境

龙泉街道广场社区的新驿村,在这个月变了模样。本月初,社区联合爱心阳光社工中心,组织10余名社区志愿者在广场社区新驿村开展改善、美化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原来堆放着杂物、大件家具的角落被清理出来,新建小花台,种上各种花草,让该片区一下靓丽起来。“大家一起动下手,环境就能变漂亮,这种付出,值得。”居民巫大姐看着小区环境变美了,很是自豪,表示将更多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中来。

聚焦“空中违建”“野蛮花园”“住改商”等城市顽疾,6月以来,区综合执法局精准发力,开展违建拆除工作。在大面街道龙湖三千庭小区,某业主在顶层平台私自架设有一处不锈钢结构建筑,既影响城市整体形象,又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执法人员耐心规劝和普法宣传后,该业主主动配合执法人员对违建进行了拆除。

我区将持续整治城市容貌乱象,治理小区违建,遏制新增违法建设;美化广招店招,整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提升商招店招品质;深化“两拆一增”,促进围墙提档升级,增加开敞空间,激活闲置空间;实施城市家具美化行动,突出规范有序、便民美观;提升建筑风貌,规范沿街晾晒,整治外置式防护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