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食品安全 成都武侯区邀请外卖骑手来“吹哨”

2020-08-11 14:0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8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获悉,作为政企合作试点区,在近日举办的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美团点评集团《政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武侯区对外发布《“骑手”食品安全监督员“吹哨人”计划》,为饿了么和美团的骑手代表颁发“吹哨人”聘书,并附赠“口哨”。

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政企合作,武侯区主动申请承担试点任务,并以网络餐饮精细化管理试点为契机,依托第三方平台网络技术、人力资源、品牌影响等方面的优势与第三方平台共建“骑手”食品安全监督员“吹哨人”机制,形成和落实食品安全工作中的政企合作、共建共治的监管模式和长效机制,以全面提升武侯区网络餐饮的监管水平,促进网络餐饮服务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根据计划,“吹哨人”将承担起监督和宣传的职责。充分发挥与入网提供配餐服务商家最直接、最前沿、最具体接触的优势,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及时收集入网商家在食品安全风险、环境卫生、疫情防控、是否存在价格欺诈与虚假宣传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吹哨”给武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进小区、进楼宇、进店铺、走家串户送餐送货的优势,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卡,提升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武侯区还将牵头组织食品安全专家、食品营养专家、法律法规专家等定期或不定期对“吹哨人”开展多维度的培训,提升“吹哨人”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监管常识,确保“吹哨人”能准确、专业地履行监督职责,使其成为食品安全环境、公平竞争环境的第一监督员和协助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与法规的流动宣传员。

武侯区还将依托社区食品安全科普站的网点,与骑手所在的平台公司联合建立食品安全监督员“吹哨人”服务站,为“吹哨人”的休息、补给、信息收集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吹哨人”的身心健康。同时建立有奖举报和评优评先制度,对提供有效信息的“吹哨人”给予相应奖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