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发布专项指导指标体系 84项指标促进乡村发展治理

2020-10-23 11:17: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10月22日,彭州市发布了《以集体经济为转轴推进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指导指标体系》(下称《指标体系》),从党建引领、集体经济、高质发展、良序善治、工作保障五个方面形成84项指标,旨在把规范性的指标体系植入乡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通过共享发展红利,带动群众深度参与乡村发展治理。

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标体系》是彭州市聘请专家团队历时近一年,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进行指标化提炼而形成,意在为乡村的发展和治理工作提供新的思考方向和路径选择。“该《指标体系》主要对村(社区)做方向性指导,不对具体做法量化评价。”

“党建引领”板块旨在强调党组织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面领导,在把准发展方向,凝聚共创共识,调动村(居)民参与积极性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板块明确了集体经济的转轴作用,在落实分红基础上,支持村务和再投入发展;“高质发展”板块,重点指导科学盘活现有资源,合理搭建集体经济发展架构,利用发展成果反哺治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发展的红利;“良序善治”板块在有效自治、法治、德治、共治基础上,依托集体经济推动人、经济、环境的良性循环发展;“工作保障”板块旨在指导完善人才、要素保障等系列配套措施。

基于《指标体系》的发布,彭州成立了“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将强化对指标成果的多元化运用和推广,并开设各类培训课程,提供多层面的实操技术。此外,彭州还邀请省内外集体经济、乡村治理领域相关专家学者等组建彭州市乡村社区发展治理智库,开展试点先行、专业培训、全程指导、宣传推广等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