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更“聪明”!崇州“城市大脑”正式上线运营

2020-12-02 20:1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大脑相对于人的身体而言就像是“指挥官”,人体各项生理机能的运转都听凭大脑的指挥;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个人,那它也需要一个高效运转的“大脑”。

12月2日,属于崇州市的“城市大脑”——崇州市智慧治理中心系统,在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试运行后,正式上线。

崇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掌握三种运转模式的“城市大脑”

基于各类数据资源,崇州智慧治理中心系统构建经济运行、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城市安全和社会稳定等5大城市运行板块,并采取三种模式运转:

日常模式——完成日常值班、协同治理、辅助决策等工作。整合全市视频资源,实时监控崇州主要景区、高速路口、交通干道、人流密集场所等地,保障城市平稳运行。比如,接入成都市智慧工地平台,通过286个摄像头对在建项目进行监管。

崇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假期模式——接入崇州市全域旅游大数据支点平台,实时掌握旅游景区、交通、投诉等数据,并对景区运营承载量和游客接待量进行分析,客观反映景区旅游情况,并统一指挥和调度。

汛期模式——监测、指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或重大活动。比如,防汛期间对崇州辖区内主要河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遇突发情况可及时合理调配应急物资资源。另外,为弥补监控摄像头的不足和死角,现已配备11台无人机定期巡航。

目前,崇州智慧治理中心系统已接入崇州全市25家单位、69个系统、105类数据资源,数据量达2803万条。下一步,崇州将加快整合崇州市网络理政办、“大联动·微治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总值班室)等机构的职能和人员,成立崇州市智慧治理中心,推动社会治理精准高效。

智慧治理触角延伸至城市各个领域

崇州智慧治理中心系统是崇州整个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2013年被国家住建部批准为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市后,崇州市在多个领域开始了智慧城市治理的探索,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综合执法等。

拿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举例。崇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VOC排放生成的臭氧污染已经成为影响该市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为破解VOC检测难题,我们创新思路,开始在全省率先建立VOC电子围栏。”

据了解,VOC电子围栏采用单元网格管理方式,按照“区域定网、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理念,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监管模式,不仅健全了重点区域精密的大气环境监测感知网络,实现了对大气污染物的精准溯源、精准研判和对企业的差异化管控以及对大气环境精细化管控

与此同,企业也通过电子围栏“自证清白”,避免在大气应急管控期间出现限产、停产“一刀切”,获得“免打扰”的正常生产优先权和项目建设总量匹配优先权,有力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为经济绿色健康发展创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