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社区服务升级,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01-11 21:3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1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来到简阳市蜀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里一片热闹景象。社区居民唐辉华带着茶杯和饼干,来到电影放映处开始了一天的娱乐生活。说起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化改造,唐辉华主动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听说要改造,社区还来征集过我们的意见。”。唐辉华介绍说,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有电影放映、有文化馆、科普点,这都是社区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后进行的改进。“环境变美了、活动变多了,这里就像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大冬天里,有这么一处好地方供大家使用,我们特别高兴。”唐辉华说社区服务的提升让她们的幸福感大大增加了。

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墙

变化不仅是在这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在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区域,记者看到每名村干部的岗位前都放置亮明身份和负责工作范围的座牌,服务台上的咨询、办理指示一应俱全。在尤安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客厅聚集着不少聊天、读书看报的居民,在群众工作之家不少邻里矛盾纠纷得以化解……除了便民服务中心还有图书阅览室和妇女儿童活动室等,上千册图书可以满足市民的不同阅读需求,各种健身器材和儿童玩具也吸引了不少人,开放式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文化娱乐活动需求。“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便民服务大厅、图书室、健身广场,让我们生活更安逸了。”居民李大爷说。

党群服务中心电影放映室

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改造,既是惠民举措,也是民心工作;既是基建项目,更是社会治理工程。简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党群服务中心是面向党员、基层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周边群众提供党建指导、党群服务、教育管理、创业服务、人才联络、志愿帮扶、干部下沉挂钩以及文化、便民、医疗、养老、教育、助老等党政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点,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简阳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简阳加快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实现亲民化改造,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职能,通过各种服务贴近群众、贴近民生,让广大居民得到实惠,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满意度。全市目前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707个,作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的295个。已完成亲民化改造的村(社区)有245个,正在进行的有16个。

下一步,简阳市将由各镇(街道)牵头,结合全市发展规划和各村(社区)项目建设,对闲置的、有其他用途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并提出初步使用建议。同时积极组织村(社区)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活动,为群众提供声乐、书法等各类文艺培训,定期播放电影、送戏到家,每年举办村(社区)文化艺术节、农民运动会等活动,不断丰富干部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愿来、人气常聚”的坚强阵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