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都区发布“1+6”政策套餐 全面启动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

2021-02-02 21:0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符硕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2月2日,成都市郫都区召开乡村振兴动员大会, 发布“1+6”政策文件,其中,“1”指的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6”包含了《农业高质高效行动方案(2021-2023)》《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农民富裕富足行动方案(2021-2023)》《乡村宜居宜业行动方案(2021-2023)》《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行动方案(2021-2023)》,对今后三年全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力争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城乡融合示范标杆。


郫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郫都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尽管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郫都区探索走出了一条融合共享的内生型乡村振兴之路,但距离乡村全面振兴还有一定距离,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还存在着重大支撑性产业融合项目缺乏、产业链不完善、科技创新活力释放不足等短板。

为了在新的阶段有针对性得补齐短板,郫都区将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重点实施乡村宜居宜业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农业高质高效行动、农民富裕富足行动、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乡村治理现代化行动等六大行动,力争到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农业总产值达到53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1以上,城乡收入比缩小到1.58:1以内。


郫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即将实行的“六大行动”,都有对应性的配套文件做支撑。比如《农业高质高效行动方案(2021-2023)》对应的就是农业高质高效行动。该方案显示,郫都区将树立产业生态圈理念,围绕“10+3”特色产业,着力招引一批“专优特精”项目,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大力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和龙头企业,加快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同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调减低端花卉苗木,依托袁隆种业硅谷、班纳利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蔬菜、花卉、大蒜等种苗繁育产业,抢占国内种业市场高端等。


郫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确保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郫都区还制定了多条保障措施。资金投入方面,郫都区将分年度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推动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逐步达到50%以上;政策配套方面,郫都区将集成各级各类相关政策,加快制定出台《成都市郫都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的支持政策》等配套政策;督查考核方面,郫都区将把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绩效管理体系,严格开展年度考核,确保高质量完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