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园城市建设 天府新区发布一本白皮书和一项指标体系

2021-02-19 10:2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四川天府新区发布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和《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为世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发布会现场

其中,白皮书立足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三年来的生动实践,围绕使命愿景、战略框架、规划实践、建设成效四大方面,探索、总结了公园城市“1436”总体思路和公园城市核心体系,从生态环境、空间形态、产业发展、文化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大维度系统总结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发展成效,充分展示天府新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先行区的成果。

书中以“公园城市使命愿景”“战略框架”“规划实践”“建设成效”四大篇章详细梳理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建设路径,展示公园城市建设成果,为未来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一个具有参考意义的规划建设样本。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和《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细读《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建设成效跃然纸上。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万亿元、年均增长8.5%;坚守70.1%的生态空间占比;落户高能级500强企业214家;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中心、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天府实验室“四位一体”创新平台建设;汇聚科研团队47个、人才5000余人,培育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实现外贸进出口4606亿元;规划16条线路,总里程291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已初具规模;打造特色场景120余个,网红打卡点位260余个;全域布局118个“15分钟生活圈”……

天府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年发布全球首个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公园城市规划建设成效,形成了《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白皮书》,期望可以为各城市、各领域开展公园城市理论研究和路径探索提供参考借鉴,诚挚邀请全球城市、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与天府新区一道,共同致力于公园城市的理论研究和推广应用,共同为人类城市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范式。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是天府新区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发布。

该体系由“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与基本内涵、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基础、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构建总体要求、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构建”四个部分组成。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在解读《天府新区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时表示,指标体系对标借鉴世界城市网络GaWC评价体系、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和深圳、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指标构建,引导四川天府新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陈耀表示,通过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可以检验、考核公园城市建设,根据这套指标体系来推动公园城市建设,才能更加充分地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让城市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