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校、新商场……邛崃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清单

2021-03-12 16:2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3月12日,邛崃市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大会,发布了2021年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100示范+100重点”项目清单,明确五年行动计划和今年工作重点。2021年拟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128个,其中新开工项目73个,续建项目46个,改扩建项目9个,计划投资约131亿元,涉及居民收入水平、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出行、教育、医疗、生态建设、营商环境建设等众多领域。

“对邛崃来说,没有一所大学,一直是邛崃高等教育的一块短板。”邛崃市发改局局长冉红霞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又将开工新建四川锦城学院天府羊安校区。”她表示,随着这两所高校的入驻,结束了邛崃无本、专科高等院校的历史,在高等教育上实现了“零”突破。

据了解,四川锦城学院天府羊安校区为本科院校,位于邛崃市羊安新城,总投资35亿元,占地约950亩,预计2023年竣工。而成都纺专邛崃产教园区为专科院校,将新建建筑物约24.2万平方米及配套相关附属工程。

除高等教育院校外,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目前已在邛崃文君街道东南社区落成。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设计学位为36个班1620人。

按照邛崃市与锦江区签订的框架协议,“成都师范附属小学”将领办邛崃市“文君小学”,通过植入品牌、派驻管理团队、全面指导领办文君分校,力争在3年内将文君分校打造成办学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办学成效突出的“领航学校”“优教成都”新范本。

“我们和锦江区等中心城区紧密合作,通过名校领办的方式,全力提升邛崃基础教育水平。”冉红霞表示,除成师附小邛崃文君分校外,川大附小临邛分校项目也已开始规划建设,小学设计规模36个班,学位1620个,配套新建1所幼儿园,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及其相关设施。

在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方面,邛崃将力争补齐商业消费场景的短板,新建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业示范街区。据介绍,邛崃今年将开建王府井商业综合体,“目前协议已经签了,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冉红霞称,整个王府井商业综合体总占地105亩,其中一期工程用地80亩,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其中仅购物中心就有约8万平方米,将打造包括购物中心、餐饮、休闲体验、文化娱乐、影院等一站式城市商业综合业态的地标商圈。整个项目计划在2023年竣工投用。

此外,除了王府井商业综合体,邛崃还将在今年投资10亿元,新建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羊安永逸城市生活公园,以及投资1.2亿元的平乐山地商业示范街区。据介绍,该项目对标日本三年坂,将打造西南首条盘山沉浸式商业,街道长度约299米,高低落差50米,规划面积约3000平方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