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残疾人办证“四难” 成都市龙泉驿区这样干

2021-06-18 11:39: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残疾人证是残疾群众享受惠民助残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事关广大残疾人切身利益。

6月17日,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区残联获悉,中国残联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部署会议暨培训班在成都召开,龙泉驿区作为全市的现场观摩点位,迎来了中、省、市各级残联参观指导,为龙泉驿规范残疾人证核发流程、档案管理,推进“智慧残联”“一网通办”系统等工作出谋划策。

龙泉驿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证慢、办证费、办证难、办证乱,一直以来,都是各地残疾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龙泉驿区围绕残疾人证办证“四难”,以推进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为重点,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及“放管服”改革,以“智慧残联”建设为抓手,探索形成“办理下放、费用直补、贴心服务、动态监管”四项举措,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

破解“办证慢”。龙泉驿区残联会同卫健部门联合制发《关于下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办、发放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办证流程梳理再造,将全区《残疾人证》申办、发放全面下沉街镇残联,让残疾群众只跑一次路、花最短的时间办好证。

减免“办证费”。龙泉驿区残联会创新实行《残疾人证》办理费用直补,以2018年为例测算,《残疾人证》办理的检查费平均约100元/人,针对残疾群众收入普遍不高、生活相对困难的特殊性,龙泉驿区残工委出台补贴方案,整合残联、财政、卫健等成员单位力量,消除残疾群众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投入财政资金27万余元,为近2000名残疾群众实施评定费用全额补贴。

解决“办证难”。对长期瘫痪在床、外地就业就学等无法前往指定医院评残的残疾群众,龙泉驿区残联通过上门评残、异地评残、送证上门等方式,解决这部分残疾群众办证的实际困难。近三年来,共为976名残疾群众提供上门评残服务,完成异地评残27人,提供346次送证上门服务。

杜绝“办证乱”。龙泉驿严格落实《残疾人证》办理动态监管,制定完善系列涉证办理配套制度,落实了申办、发放街镇残联理事长负责制,督促各街镇残联建立健全办理风险防控措施;并会同卫健部门建立办理常态化督查机制,并严肃追责,切实从制度和机制上堵住“人情证”“关系证”的漏洞。

四措并举,成效显著。以大面街道为例,残疾人证办理下沉街道后,大面街道办理残疾人证590余个。目前,全区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也正稳步推进。

龙泉驿区残联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