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颜值”与“内涵”并存,锦江区这样打造和谐邻里街区

2021-08-20 10:3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道牛王庙巷88号,点将台社区邻里美好生活馆坐落于此。

馆外,公益茶舍迎来周边居民群众落座休闲;馆内,评选活动、党建联席会、公益课堂等定期开展、丰富多彩……商家企业、居民群众纷纷点赞,“这里就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微观缩影。”

8月19日,记者从成都市锦江区锦官驿街道获悉,该街道正着力打造承载成都烟火记忆的和谐邻里街区,通过美化街区提升形态、塑造街区业态品质、激发街区活力流量等举措,营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生活美景和消费场景。

点将台社区邻里美好生活馆便是具体行动之一。这里以党建为引领,凸显“古·较场点将、今·市井点将”主题,挖掘蜀风三国文化,引进优质社会资源,链接“锦官驿·共享+”和辖区商居联盟,尽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下一步,锦官驿街道将打造更多像社区邻里美好生活馆这样的社区场景。

具体来说,一手扮靓街区“颜值”——

锦官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多措并举提升空间品质,改善街区风貌,通过点位筑景、灯光点亮、立体绿化等方式盘活街坊里巷,设置花箱60个,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米,让广大市民游客在这里找到成都记忆。改善人居环境,在充分了解民意需求的基础,推动较场坝东街67号、星桥街112号等老旧院落改造整治,完善水电燃气、光纤等基础设施,完善小区基本功能。升级业态增活力,完成片区52家一环路临街商铺、5个院落底商基础数据摸底,制定准入与管控标准,打造“水井坊历史文化创意体验圈”和“点将台林荫下私房收藏圈”,植入多元消费载体和新兴消费业态。

一手提升街区“内涵”——

“推进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融合,开启街区邻里美好生活。”锦官驿街道相关负责人谈到,在升级形态上,从机制体制入手,在全市率先成立商居党建联盟,形成了一套准入、检查、评价、考核、淘汰的街区商家管理机制,共同协商解决街区管理问题;在深挖文态上,挖掘辖区“诸葛亮点兵”的三国历史文化,以“古·较场点将、今·市井点将”为主题,打造“点将台邻里美好生活馆”;在提档业态上,建立商家业态目录,将600余家商家划分为鼓励、转型、淘汰三个业态层级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在构建生态上,串联共享公共空间,完善零售便利店、生鲜菜市、社区休闲等10项居住配套功能,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锦江区锦官驿街道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