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后备人才库 成都金堂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21-08-27 17:32: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在这一个多月的跟班学习中,我感受到每一个案件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党纪法规就是我们的武器,通过学习和培训大大提高了我的政治、业务和心理素质。”8月27日,在金堂县纪委监委,正在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的高板街道纪工委委员姚金蕊说道。

据介绍,今年,金堂县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分类建立了全县纪检监察后备人才库。

金堂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开展选拔,以政治素养高、业务技能优、协调能力强、文字功底好为标尺充实人才库,注重筛选出具备经济、法律、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的优秀且年轻的干部,着眼党的干部队伍“大池子”,统筹用好公务员招录、公开招聘、接收军转干部、集中选调等渠道,逐步建立年轻化、专业化的后备人才梯队。为做好后备人才管理工作,县纪委监委对人才库实行规范化动态管理,建立全县纪检监察后备人才台账,对其进行统一管理、及时更新,符合条件的人选可以随时推荐加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更新退出,形成良性有序的流动机制。

“选好人才就像‘春播’,要想‘丰收’还得平日里勤加‘照料’。”金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纪检监察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提升作为人才库建立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避免出现“一选了之”和“只管赶上阵,不管勤练兵”的情况。

在实际工作中,金堂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跟班学习、上挂下派、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培训制度的作用,不断强化和提升后备人才纪检监察业务能力,确保“看家本领”过硬,能打敢打“反腐硬仗”。同时在专项培训中综合考虑干部的工作经历、业务特长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提升干部的综合业务能力。

截至目前,金堂县纪委监委已储备纪检监察后备人才66人。“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挑选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口碑好且能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的后备人才,适时推荐使用,努力选好配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好坚实的‘地基’。”金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