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春雷行动2022” 青白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24万元

2022-02-11 16:5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2月1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启动“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已一月有余,截至目前共开展协作执法25次,查办各类案件5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24万元。

执法行动中,该局以冷链食品安全、燃气领域整治、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整治经营活动中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为重点,严厉打击各领域违法行为,推进开展各项执法子行动。

“2018年以来国家多次下调一般电价为企业减负,部分转供电主体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不执行政府定价,影响了政府惠民政策的实施,我局对检查中发现的上述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青白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行动中,该局执法人员发现该区一公司涉嫌不执行政府定价收取电费。经调查,该公司自2018年以来共计多收取商户电费41万余元,且超过退款期限仍未退还多收电费,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相关规定,该局对当事人给予罚没款82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今年1月,四川省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成都国际铁路港)中心正式在青白江区成立,成为四川首个省级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该区在推进“春雷行动2022”中,开展了知识产权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以农资产品、酒水饮料、食品、陶瓷卫浴、家用电器、粮油等商标品牌为重点检查对象,严厉打击市场混淆、侵犯商标、专利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查商品共计100余件,核查标注商标、专利标识商品17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