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安行动”筑牢成都龙泉驿区安全生产防线

2022-12-09 15:17: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作为工业强区,成都市龙泉驿区聚集了2000余家工业企业,如何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12月8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成都市龙泉驿区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目前,该行动已“收官”并交出“年度答卷”:通过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方式、实施阶段、执法重点、检查方式和工作要求等,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工贸行业中金属冶炼、涉氨制冷(气)、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企业以及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条件差、易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进行了全方位摸底,确保重点行业领域执法覆盖率100%。

为顺利推进该项行动,龙泉驿区多措并举——

采取“清单式”精准执法。龙泉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结合行业特点,找准行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主要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好监管执法重点检查事项清单,照单逐项开展执法检查,对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各环节、各工艺流程等实施精准执法,检查后形成检查问题清单,提出清单式整改意见。

实行“流程式”标准执法。该负责人表示,检查前,我们根据企业特点制定《现场检查方案》,采取“启动会+现场执法检查+总结会”“执法人员+专家+记者”“企业主要负责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人员”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检查后当场反馈检查情况,出具执法文书,明确整改期限和要求,并按期开展复查验收,完成销号,形成工作闭环。

推行“服务式”温情执法。龙泉驿区应急管理局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不仅让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条文有更深的理解,同时强化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鼓励企业积极自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引导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此外,利用“互联网+执法”系统,龙泉驿区应急管理局及时更新和发布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使执法数据更加直观,并结合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工贸以及安全评价和检测检验机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等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进行分析总结,作出相关预警。据统计,“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共发现隐患共计192条,立案处罚45个,罚款138.54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