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双创”温床 助推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6:30:11)  来源:成都大邑县  
编辑:侯雯雯赵航  


  新摘下的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被整齐地摆放在桌上,等待着打包装箱……近日,记者来到大邑县现代农业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看到前年入驻中心的成都金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葡萄出口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做着准备——这是该中心近年来为创业者打造“双创”温床、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典型。

实现组团规划 彰显区位优势


  大邑县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于2012年在董场镇建立,规划面积5000亩,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带动三产联动发展。去年,该中心被认定为第三批“成都市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成都市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目前,中心入驻创业项目27个,参与创业的青年(大学生)61人,实现年产值35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就业近500人。
  “目前,中心已初步形成‘两带、两心、五组团’总体规划布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带”即三安路生态景观示范带和三蔡路葡萄产业示范带,“两心”即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中心、科研孵化中心,“五组团”即水产组团、高效粮经组团、设施农业组团、特色水果组团、花卉苗木组团,这样的规划布局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规模效应。
  近年来,我县投入大量资金来增强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内外交通服务的范围和能力,投资近2200万元建成沟渠近14公里,道路近10公里。中心“四纵一横”的交通水利框架已基本形成,与县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连成一片,有力地促进了中心产业发展。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看好大邑的区位优势,靠近双流机场,做进出口非常方便。看好这里葡萄产业的发展前景,7月份我们的电商走量每天在100多单,达400斤。”金房生态农业负责人战鹏林说。


打造优质环境 加大扶持力度


  为给入驻中心的创业青年(大学生)营造更好的创业环境,园区坚持资源共享的原则,利用正雄社区闲置的小区配套房,新装修350平方米的青年(大学生)创业之家,购置了电脑、办公桌椅、床等,为青年(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和住宿。
  考虑到中心创业青年(大学生)创业资金相对紧张,近年来,县人社局、农林局、水务局等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先后给予创业青年(大学生)扶持奖励100多万元,争取到市农委青年(大学生)租地补贴180余万元,并联系邮储行、农商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小额贷款200多万元。2015年入驻中心的亚西家庭农场,主要从事鲈鱼、胭脂鱼、花鲢养殖和销售,目前规模138亩,年产值达300万元。“前期中心和相关部门在贷款办理、政策扶持上给了很多帮助,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难。”亚西家庭农场负责人周波说,“现在中心正积极与高校对接联系,计划打造一个集种鱼培育、产卵、育苗、养殖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中心还有针对性地向青年(大学生)提供政策解答、工商登记、小额贷款、税务减免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紧跟电商潮流 整体提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还建立了专门网页对中心产品进行宣传展示和销售,并鼓励业主通过互联网,建立农产品追溯制度,实现农产品产销履历制度。“现在是电商时代,我们也要紧跟潮流,线下线上创业环境一起抓。”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据介绍,下一步,中心将融入民俗元素,走“绿色种植——生态养殖——观光旅游——养生休闲”的一三产业互动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路子。目前,中心正进行景观和节点设计,门景系统也在优化建设中。届时,每个项目都将独立成园,一园一景,吸引往来游客。“我们将农业观光与体验结合,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旅融合。”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赵航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