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央纪委网站“纪检人·镜头”聚焦大邑:大山的守护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4 14:0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中央纪委网站“纪检人·镜头”刊文,记录了大邑县农林局黑水河保护区巡护队员巡山的身影。

位于成都平原和川西高原接壤地带的四川黑水河自然保护区峰峦林立、沟谷幽深,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造就了神秘瑰丽的动植物王国。这里栖息着包括大熊猫在内的数百种珍稀动植物,而守护着它们的是一支特殊的队伍——大邑县农林局黑水河保护区巡护队。

(图1巡护队员肩扛党旗行走在雪山下)

这支成立于2004年的巡护队,目前共有队员14人,其中包括9名党员。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33岁。13年来,他们陆续巡山82次,用脚步丈量保护区的每一寸土地,足迹遍布黑水河自然保护区317.9平方公里的每一处。

13年来每天行走8至12小时

从海拔1000多米到海拔5364米

每年,除了暴雨季节和大雪封山的4个月,巡护队的队员们要抓紧机会从不同线路上山至少6次,每次在深山中待8至10天。常年行走在寂静山林,他们大多内向寡言。比起喧嚣的城市,他们似乎更热爱与大自然相处。

(图2巡护队走在山间“道路”上)

巡护队进入保护区的路线共有4条,大多沿水而行。山间没有道路,脚下是水坑、乱石、杂草、灌木丛,藤缠树拦、跌倒爬起、皮肉受伤都是很平常的事。每一次迈步,巡护队员都要异常小心,稍有不慎,便可能危及性命。

在这样的环境里,巡护队员平均每天要行走8至12小时。峭壁险路迂回曲折使得行程拉得格外长,平地上1小时的路程,在山间花上一整天也不稀奇。最夸张的一次,从九里岗到九龙池仅7000米的直线距离,巡护队员整整走了11个小时,最终路程超过30公里。

(图3冒雪前行)

从海拔1000多米左右的保护区界口到海拔5364米的成都第一峰苗基岭,巡护队员还面临着高寒和缺氧的挑战。重达四五十斤的行囊时刻考验着巡护队员的体力。遇上大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大家不得不走几步便停下休息,一方面积蓄体力,一方面方便“报数”,从队伍头一人一直喊到最后一人,防止有人途中掉队。

打击破坏环境和盗猎等违法行为

收集、记录野生动植物踪迹

地图上的一个红色方格就是一个监测区域,每一次巡护,巡护队至少要踏及地图中20个红色小方格,打击破坏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和偷猎、盗猎等违法行为,同时收集、记录野生动植物踪迹。

每天下午4点前,巡护队员就必须停下脚步,赶在天黑前寻找靠近水源、地势平坦的安全区安营扎寨。十天左右的巡护,除了偶尔落脚一处固定的“监测站”外,其余的夜晚,巡护队员们都在帐篷中度过。

(图4简易“监测站”是巡护队难得的休息之所)

海拔3800多米的戏子岩附近有巡护队唯一一个“监测站”。虽被称作“监测站”,事实却是一个临时落脚的简易窝棚。即使条件简陋,但对于经历了四五天野外露宿的巡护队员来说,已是难得的休息之所。

巡护途中短暂休息时,队员们会拿出饼干、沙琪玛等干粮充饥,更多时候填饱肚子则要依靠方便面。在“监测站”里,经历了数天的方便面“荟萃”后,“闻面色变”的巡护队员终于吃上了一顿热饭。即使高寒海拔煮出的米饭是夹生的,但对大家来说也算得上“大餐”了。

对于常年行走山林与寂寞为伴的巡护队员来说,队友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休息时,他们会相互帮助队友按摩,解除一天的疲乏;而一旦有人受伤,队友的背脊则是支撑伤员前行最坚实的“拐杖”。

(图5巡护队员老张用雪水洗脸)

清晨,老张就着山间雪水抹了一把脸,算是简单的清洁。巡山条件艰苦,看着有人退出、有人望而却步,这名老共产党员却从队伍成立之初默默坚守至今,他说:“这是一份没有热情就干不下去的工作。”

一根钢丝做成的索套就可以猎杀一只羚羊。为保护野生动物,让子孙后代也能见到它们,13年来,老张和队友已拆除了数百个这样的简易陷阱。逐渐地,在巡护队员的努力下,盗猎行为已很少见到。近年来,巡护队员的工作更多是转向采集记录野生动植物资料。

(图6巡护队员记录红外线触发相机数据)

在这片保护区内,共安装着60多台红外线触发相机,多年来,为保护区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数千份影像资料。每隔两个月,巡护队要为红外线触发相机更换电池、进行日常维护并采集其中资料。

2014年10月,巡护队在铁沙岗监测巡护途中曾发现一只熊猫幼崽,通过红外线触发相机,记录下了熊猫母子的活动资料。在枯燥艰苦的巡护过程中,相机里收集的野生动物趣致行为为巡护队员带来了许多欢乐。

“80后”党员小胥2002年入职大邑县西岭镇林业站,接替站里唯一的老护林员开始巡山护林。巡护队成立后,他毅然加入,守护这片土地至今。在一次涉水巡护中,小胥不小心磕伤腿部,因为没得到及时治疗,他的腿部遭受感染,患上了骨膜炎,肿胀疼痛无法行走。当队友轮流将他一步步从原始森林背出时,他流泪了。

在巡护队员的努力下,近年来,保护区的盗猎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附近群众甚至自发参与保护区的宣传活动。巡护队员说:“守护了大自然野生动物的安全,再辛苦都值得。”

(图7夕阳下的黑水河保护区)

夕阳下的黑水河自然保护区静谧而又美丽,藏在山林中的巡护队显得颇为渺小。他们鲜为外界所知,但他们的工作却又举足轻重,承担着留给子孙后代青山绿水的责任。他们将一直走下去。(大邑县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