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雾山乡虾口村:林下种植拓宽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4-19 10:39:46)  来源:成都全搜索  
编辑:林霜王宇鹏  

雾山乡虾口村是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刘全福的家乡,经过灾后重建和土地整理,大多数村民都已住进了漂亮的集中居住区,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为了村民持续增收,村“两委”带领大伙发展林下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林下魔芋种植达600亩

雾山乡虾口村地处雾山乡西北方向,全村现有100户、357人;拥有耕地494.4亩,林地8400亩,国营林场6000多亩。受2008年地震影响,现已经整村搬迁到雾山乡裕民小区。“我们村土地面积大,但人口却很少。”该村村长青长江说,虾口村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但村民居住的裕民小区离虾口村有十公里左右的山路,种植普通作物不能很好利用林地资源。

怎样才能利用好村上的土地资源?2016年初,该村引来了四川邵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该公司通过分析虾口村的土地样本、考虑作业成本等,确认虾口村适合发展魔芋等林下种植。而且在李树、核桃等经果林下种魔芋的时候,必然会清理掉其间的杂草,既种了作物又除了经果林的草,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为了推广林下种植,公司针对有种植意愿的村民,向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并保证在魔芋成熟时以保底价收购;而不愿意自己种的村民,公司便采取务工的方式让其参与整个种植过程。

魔芋从种植到收成一般需要两年,但为了降低风险,虾口村并没有立即开始大面积种植魔芋,而是在2016年底,村“两委”与公司合作试种了100亩。通过一年的实践与观察,魔芋在虾口村生长正常,今年3月初又把种植规模扩大到600亩。

试种中药材已在路上

青长江说,今年他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种了30亩魔芋在自家的经果林下,实行林下种植,既有利于经果林的生长,也让一块土地能有两份收获。他告诉记者,一亩魔芋产量至少在2吨以上,按照今年的行情,1吨卖4000元的话,两年后他至少有24万元的毛收入。

“我们长期生活在这里,都知道搞传统种植只能解决温饱,要发展起来还得要有新思路。”青长江说,林下种植让林地效益倍增,石旮旯变成了“生金”的宝地。

四川邵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在魔芋种植规模上去后,公司会着手建立魔芋深加工厂、魔芋种植观光园,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局面。如今,600亩的魔芋已经开始茁壮生长,而虾口村没有停止探索致富的道路。今年初,村上还利用部分林地种植了200亩黄精、300亩黄连和10亩重楼等中药材,这些药材目前还处在试种的阶段,一旦试种成功,将又会成为一条村民致富之路。(大邑新闻网 王宇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