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体崩塌阻断道路 半空拉起生命线横跨悬崖运送物资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28:1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药品通过索道被送到村庄

塌方路段道路被中断(图片左侧为琉璃坝村方向,右侧为出村到鸡冠山乡方向)

钢绳横跨在悬崖间,装载着蔬菜和药物的货架在空中通过,旁边,是山体崩塌后被阻断的道路。7月9日,一场特殊的“空运”,在崇州市鸡冠山乡境内的悬崖峭壁间展开。

连日的暴雨冲刷下,崇州市鸡冠山乡一处山体突发崩塌,通往琉璃坝村唯一的道路被封堵,山体崩塌的那一头,200多名村民瞬间失去了生产生活所需的物资。7月8日,在与外界中断联系两天之后,当地政府在被截断的道路两端的悬崖边,拉起了三根400米长的索道,在将村民所需的蔬菜、药物“空运”进村的同时,也将村民需要出售的农作物带出了村庄。

山体崩塌,群众被困

从鸡冠山乡通往琉璃坝村被封堵的村道望过去,崩塌的山体已经在道路上堆成了一座“山”。由于道路被阻断的地方正好处在一个弯道的弧顶位置,连接村庄和外界的索道,横跨弯道两端,悬在离山沟百多米高的空中,村民急需的食品等物资,正通过索道源源不断地送往村里,从高空俯瞰,尤为壮观。

当地负责山体观测的一位村民称,7月6日凌晨,从鸡冠山通往琉璃坝村的凉风岗路段旁,开始有零星的碎石往下掉,“我们在当日早上7点对道路进行了管制。”上午10点半左右,山体出现大范围崩塌,道路已经无法通行。

根据相关勘察人员的估计,此次崩坍体量在6000立方米左右,“事发后,相关部门已派人到现场进行探测,发现崩塌部位上方还有几道裂缝,随时都有再次崩塌的可能,因此目前无法贸然疏通道路。”鸡冠山乡人大主席岑元清说。

被阻断的道路,是鸡冠山乡通往琉璃坝村的唯一通道,事发后,因断电和通讯不畅,200多名村民一时与外界失去了联系。岑元清说,除了这条道路,只能徒步翻山,穿过丛林进村,7月7日,崇州公安民警、当地民兵和岑元清等人一行,先后徒步5个多小时进入了琉璃坝村,将小部分药物和生活物资送到了村民手中。岑元清介绍,“尽管没有人员伤亡,但道路无法打通,村民所需的生活物资很难保障。”

生命通道,横跨悬崖

在岑元清看来,让所有村民徒步数小时翻山出村,不太现实,“年轻人还好,老弱病残怎么办,那个山路,不好走。”而外面的人经过山路将生活物资背进村,不仅效率太低,并且沿途有随时塌方的风险。

7月8日,一台柴油驱动的钢索绞盘机,被运到了距山体垮塌100米的位置,而另一端,先行进入琉璃坝村的应急救援人员,也展开了索道地基的挖掘工作。

“由于地质较硬,基坑深度已经达到了2米左右。”现场负责操作绞盘机的师傅介绍,搭设索道之初,他们采用无人机将一根鱼线送到了400米远的终点,再将一根比鱼线更粗的绳子绑在鱼线上,对岸的人拉动鱼线,将绳子送过去,“然后再将承重更大的绳子用同样的方式送过去,使这根桥梁越来越粗,最终达到能牵引钢索的程度。”在反复牵引7次之后,一根直径2.5厘米的承重钢索和两根运送钢索,终于横在了悬崖峭壁中间。

村民用木头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货架,一头绑在承重钢索上,一头绑在滑动的钢索上,一路在空中摇摇晃晃,滑到对岸。从8日下午开始,这条400米长的索道,取代了被截断的道路,成了琉璃坝村村民与外界联系的生命通道。“从目前的情况看,山体崩塌的地方还无法及时清理,这根索道将持续使用20多天。”岑元清告诉记者。

电力通讯,已经恢复

9日下午1点,一位村民赶到了物资运送点。原来,被困在村里的村民何秀华找到琉璃坝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称自己的降压药已经吃完,现场运送物资的人员将装药物的塑料袋拴在了货架上,随着两袋土豆,缓缓滑向对岸,整个过程只要2分多钟,从取物资的地方到琉璃坝村,也不过20分钟车程。

当滑动钢索上的记号离绞盘机约1米左右时,操纵绞盘机的师傅拉下滑轨闸刀,对面就开始卸货,不到一分钟,师傅旁边的对讲机传来消息,物资已经卸下,可以往回拉了,师傅再次启动绞盘机,如此周而复始,直至当天所需的物资运送完为止。

记者查看应急救援点登记的运送物资名单发现,村民所需的物资包括药物、蔬菜及部分生活用品,同时,还有部分汽油,“在将物资送到对岸后,我们的应急人员需要驱车将这些物资送到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在接下来的运送过程中,会根据每天村民的需要进行物资采购,其中7月9日的蔬菜运送量在百斤以上。

外面的人想进村,村里的人也想出来。村民岳胶站在村口,沿着索道远远望着对面的悬崖,只看到装有五框平菇的货架离自己越来越近,最后送到自己身边,他将平菇抱上卡车,等着将这批平菇运到成都白家农贸市场出售。

对于村里像岳胶这样的平菇养殖大户来说,如今正是大棚内平菇长成,卖出高价的时节。岳胶告诉记者,道路被截断后,据村庄6公里的车程,变成了三、四小时的徒步,村里的平菇无法外运,“山路太险,没法背出来。”

“过了这个季节就不行。”岑元清告诉记者,在得知村民农作物可能受损之后,乡上专门让村里的应急人员联系种植平菇的村民,用货车将平菇送到物资运送点,通过索道一筐筐拉出来。

截至7月9日,交通被阻断的琉璃坝村电力、通讯已经恢复,村民生活秩序正常。因山体崩塌造成的道路封堵暂时无法恢复畅通,这条400米长的索道以及两端的工作人员,还将继续承担着帮琉璃坝村218位村民运送物资的任务。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