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

www.scol.com.cn  (2018-08-09 09:37: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张明海/文郝飞/图)经过近一年时间打造,8月8日,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开街,包括郫县豆瓣、蜀绣、唐昌布鞋、“三编”在内的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正式入驻。

  走进战旗村乡村十八坊,青砖、灰瓦、木门,精心栽种的绿树间,回廊蜿蜒、流水潺潺,一派典型的川西民居风格和乡村林盘景观。“这些砖瓦、木头,都是我们从附近乡镇和区县拆迁改造中淘来的,成本较低,最大程度保留了川西民居的原汁原味。”战旗村党总支委员易奉阳介绍,乡村十八坊总面积约80亩,是集传统手工体验、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传统文化街区,游客在这里可体验包括布鞋制作、郫县豆瓣加工、榨油、蜀绣刺绣等多项传统民俗工艺。

  传统工匠精神的展示,则是乡村十八坊的特色亮点。记者看到,与一般的旅游街区不同,乡村十八坊内的铺面背后一般都有相对应的生产或展示空间。酱油都是在大酱缸里现场舀出来;豆瓣也是现场自选现场包装;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将车间搬到这里,用糨糊打鞋壳、缝纫机纳鞋底、剪鞋样、做边、切边、晾晒,所有制作工序一览无余。这里集中展示了包括郫县豆瓣、蜀绣、竹编在内的18种传统非物质文化制作工艺,还原旧时作坊生产方式,同时也让村里的传统匠人有了展示手艺的平台,将解决村民的就业和增收问题。

  今年1-5月,战旗村已接待游客30万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