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鱼吃荷花”奇观引数百摄友汇聚蓉城

www.scol.com.cn  (2018-08-09 09:37: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万梦瑶李国东实习生王瑞

8月8日晌午,艳阳正好,天府早报记者来到郫都区成都工业学院的教师公寓附近,这里郁郁葱葱的树围着一片荷花池塘,这片池塘也有个好听的名字——九州湖。已经放暑假的安静校园,在这一片却显得格外热闹,除了斑驳的树影与夏日独有的蝉鸣鸟叫外,咔咔咔的快门声不绝于耳。一群年纪稍长的摄友们,用三脚架支起各自的“长枪短炮”,站在荷塘边的一颗柳树周围,有些屏气凝神地用相机对着这片池塘,有些则在小声讨论着今天的拍摄心得。为什么这片池塘会聚集这么多摄友,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拍到“鱼吃荷花”成名

微信上“新的好友”弹窗没断过

原来,在今年6月,一位四川摄友将自己在九州湖拍摄的《鱼吃荷花》做成美篇发到朋友圈,图中,一条灵动的草鱼从水中跃起,张嘴撕咬住一片荷花瓣,饱满圆润的荷花瞬间被压弯,甚至最后的几张照片,一朵娇嫩的荷花被这鱼吃的只剩花蕊和未熟的果实。

作品发布后,不光是阅读量破百万,更是引起整个摄影界的轰动,全国各路摄影爱好者都纷纷赶赴成都想一睹“鱼吃荷花”真容。“简直闻所未闻,而且这种题材的照片也是没有先例的。”而作为照片《鱼吃荷花》创作者——郫都区摄影家协会摄影师严建国,这两个月也如过山车一样,照片成名后一跃成为摄影界的“大神”,甚至还有远到的摄友和他合影。忙碌而充实的他,负责接待着从北京、深圳、浙江、山西等各地来的摄友们,微信上“新的好友”弹窗就没断过。

去年就曾苦守池塘3个月

参加摄影比赛却被批PS技术太差

今年64岁、已经退休4年的严建国,原先是在绵阳工作,因为女儿在郫都区上班教书,所以退休就留在这了。如今,他不仅是郫都区摄影家协会理事,还是成都工业学院外聘摄影老师。虽然已过花甲之年,但他的精气神十分足,声音洪亮爽朗,而且对待这些萍水相逢的摄友们也是热情有加。严建国告诉记者,无论是工作还是退休,他40年间相机从未离手,摄影于他而言不仅仅是一个爱好了,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一不打麻将,二不抽烟喝酒,也就这一个爱好,只想把这件事做好。”谈到照片走红网络,他也坦言,其实今年6月24日的照片并不是他第一次拍到鱼吃荷花,他也不是拍到鱼吃荷花的第一人。

原来,2017年6月底,严建国有位摄友一次偶然的机会,拍到了鱼吃荷花的照片,并告诉了他。第二天,严建国过来蹲点,结果也拍到了奇观。“当时非常激动,没有看见过,觉得太新奇。”回来后他查遍了国内大部分网站,都没有找到有鱼吃荷花的相关资料,他觉得这可能是个空白,他要创造一个奇迹。所以去年6月开始,严建国除了吃饭睡觉外,几乎都在池塘边拍,在这里整整拍了3个月,拍得32G内存的卡满了一次又一次。

那为什么去年没有火起来呢?严建国有点无奈的地说,“其实去年把照片投过一些摄影比赛,甚至也往专业杂志投过,但关注的人少。甚至有人还来一句:你拍得挺好,但是你的PS技术太差。意思是觉得照片是后期处理过的。”

因为去年的误解一直让严建国心里有个梗,这么好的奇观为什么就没人关注呢?“我一定要把这个宣传出去,让大家知道不是假的。”于是今年一入夏,他就经常在九洲湖转悠等待时机,虽然6月初池塘里的荷花就开了,但是一直没有鱼吃荷花出现。“我猜测可能水温没有达到一定程度,要等到天气稍微暖和一点才可以。”在6月24日,功夫不负有心人,严建国终于拍到了今年第一张鱼吃荷花的照片。“劳累一天看见这张照片感觉一切都很值得,当时可把我激动坏了,当天拍了十几张图,马上就急忙回去发朋友圈。等传完图片回来,湖旁边已经聚集了20多个人,因为加了很多摄友,都是看了朋友圈才来的。”

建摄友俱乐部多达284人

观察到这鱼不仅吃荷花还吃睡莲

严建国的照片走红,所做的美篇文图阅读量也破了120万,不仅吸引了各大媒体的报道,同时,也引起了全国各地的摄友们的关注。为了方便各地拍友计划拍摄行程,严建国建了一个“成都工业学院鱼荷摄友俱乐部”,人数 已 多 达284 人 。“ 从 24日开始,就每天都有人加我,很多地方的摄影爱好者都赶了过来,8月4日,浙江还有个团队包车过来拍,都是我负责接待,所以我每天六点半就到九州湖附近来。“严建国笑言,还有些摄友的卡没带够,手指都给按麻了。虽然来的人络绎不绝,严建国接待起来也是一点不含糊,摄友们的吃饭喝水都是他来张罗。“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所以聊起天来都好耍得很,加上我的老家其实是山西的,来四川之后很喜欢这里就定居下来了,就是想让外地朋友见识下四川人的热情,再者,我精力充沛得很哩,退休后就是想过得充实些。”

那为什么这湖里的鱼,会吃莲花呢?目前成都工业学院已经派专业人员检测水质,目前确切的官方说法暂未出来。但是在一年多的拍摄中,严建国却发现一些有意思的事。“这鱼啊,不仅吃荷花,还吃睡莲,但是吃荷花的草鱼,背都很黑。吃睡莲的鱼则是黄色,并且要大一些,我还发现,荷花长到20-25公分就比较容易被鱼吃得到。”严建国告诉记者,鱼吃荷花的现象可能会持续到9月份,在这段时间,他也会陪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友们,一直“坚守”在这,看“鱼荷好戏”。

侧记>>>

大爷带十几万设备来蓉

朝六晚五一月有余 多次拍到奇观

“已经好多天都拍到了鱼吃荷花,今天上午10点22分,又抓拍到了一次,它们大多在上午很活跃,今天我们见到都吃了两朵莲花了!”7月份从北京赶赴成都的季大爷兴奋地把图片给记者看,自退休过后,作为有十年经验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带着这十几万的装备,季大爷快跑遍了全国,但是在成都却停留了一月有余。

“本来我也是四川人,之前一直在北京工作,也在那边安家了,但这次是专门过来拍‘鱼吃荷花’的,怎么也想目睹一下,因为据我了解,目前文字和图片记载,全世界还没有这种奇观的记录。现在每天早上6点半就到九洲湖这边来,直到傍晚五六点钟才撤。”谈到这边的吃穿住行,姜大爷告诉记者,“我们都吃学校食堂,中午一人十块钱,二荤一素,而且想喝水,学校也提供,不过这些福利,还都得多谢严老师,他和学校做了很多沟通工作,我们才有机会在这儿拍。”随后,季大爷指了指站在池塘边的一位皮肤黝黑的大爷,也就是最初拍下《鱼吃荷花》走红的64岁摄影爱好者严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