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开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竞进拉练”

www.scol.com.cn  (2018-08-10 16:55: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8月9日,温江区委社治委举办的今年第二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竞进拉练”活动圆满落幕。“社治裁判员”按照标准性、人民性、集成性、创新性、示范性等五大标准对温江区参选社区治理项目进行综合评判。

据了解,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重点工作2018年7至8月“竞进拉练”于7月中旬启动。温江区10个镇(街道)共申报主题项目14个,历经半个多月的项目申报和对标筛选,最终选出“实地验”5个项目。通过公开征集和网上报名,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代表、社贤和市民组成的60人“社治裁判员”集结完成,全程实地查看项目情况。

同时,60名社治裁判员根据“竞技拉练”示范项目参考标准,历经“对标筛、实地验、现场评”等环节为项目进行打分,最终,和盛镇土桥村乡村发展治理项目获得一等奖,寿安镇天星村乡村发展治理项目获得二等奖,公平街道滨江路北段蒜市街特色文化街区打造项目、万春镇耕者俱乐部市民中心项目、永盛镇石磊社区乡村发展治理项目获得三等奖。

此次“实地验”的5个项目各有特色。蒜市街特色文化街区以“家在东门”为主题,由复古景观广场、东门记忆文化墙、合江清清风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滨江步道四大部分组成,主要展示蒜市街旧址、农耕公平、诚信公平和味道公平、合江清风五大内容,以怀旧和抒情相融为主线,以公平老照片为载体,勾起人们对家在东门的的记忆。

天星村位于寿安镇,以传统的花卉苗木种植为主导产业,以植物编艺为特色产业,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助推社区发展治理的思路,以产业升级达到构建高品质和谐生活社区的目的。由党员、大户示范带头新建四家大师校园,行成中端的民宿。目前正在建造植物编艺博览园。

土桥村位于和盛镇,近年来面对花木销售不景气的现实,坚持党建引领,广泛组织、宣传、动员和依靠群众,以紫薇花木及其衍生产品为依托,实现"四转四变",即即群众转观念,园区变景区;群众转角色,村民变股东;群众转方式,资源变资本;群众转方向,短板变样板。形成紫薇迎宾大道、紫薇观景台、寻花踏彩游道、月石河湿地等紫薇生态旅游脉络,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治理格局基本形成,高品质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村建设成效明显。

万春镇耕者俱乐部是一个美丽而充满人文温度的乡村神秘花园,也是一个热情而充满活力的田园休闲运动乐园,还是一个承载着农村现代化发展和城市人田园梦的纽带,更是一个城乡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包括多功能活动厅、太极广场、乒乓球走廊、羽毛球馆、足球场、耕书坊、文化小舞台等村民活动场所,目前俱乐部有9支文体队伍,是村民日常活动的主要阵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及队伍创建,培养了村民对健康的兴趣爱好,对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和谐邻里关系起到了作用。

付家大院位于永盛镇石磊社区,小草绿树环绕,金马河徐徐流过。去年,石磊社区动员付家大院的居民,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挖潜付家大院的乡村魅力。他们依托林盘搞院落整治,在苍翠的竹林掩映下,农家小院外墙上的墙绘格外显眼。屋前屋后,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点的垃圾乱堆乱放。如今的付家大院完善了道路、光纤等基础实施,到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现代田园乡村风光。付家大院里不仅有田园之乐,更有历史文化的传承。“牛灯”是清明以来流传于民间文艺表演,很具地方民俗风味,现已成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温江区委社治委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