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府田园遇见诗意邛崃 “稻香令”诗歌摄影采风活动开始啦

www.scol.com.cn (2018-09-03 16:09: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实习生 陈敏红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陈敏红 摄影报道)蓝天白云映衬着金色的稻田,微风拂面带来阵阵稻香,清澈水渠绕田流淌,鱼肥虾跳,一片丰收景象铺陈在邛崃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今(2)日,在“邛崃黑猪杯”天府源成都(邛崃)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全省的50多名诗人及摄影家以“稻香令”的名义,浓墨重彩地把笔触和镜头对准了邛崃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盛大的丰收场面。

上午10时许,在邛崃牟礼镇永丰场,一眼望不到尽头的金黄色稻田里,十多台收割机正在忙碌着,偶尔还有成群的白鹤从田野飞起,壮观的丰收景象让采风团叹为观止,手机照相机喀喀喀响个不停。诗人、摄影家们行走田间,无不流连忘返。成都诗人韩俊兴奋地说,“很多年没回到乡村了,没想到丰收的景象依然这么美。”

据了解,眼前这片一望无际的稻田,今年初正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名单,成为全国33个示范区之一。邛崃市以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建设为基础,实施川西林盘整治和田园绿道建设,独具川西风情的乡村旅游轮廓初显。田园绿道不仅串联了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稻田,还串联了一个个风情浓郁的林盘。采风团在田园绿道上感受着久违的丰收景象,一座以“鱼”为主题的观景平台映入眼帘,大家兴步上前,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成都作协诗歌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然由衷地表示,虽然自己长期生活在田园,但是今天还是第一次深度体验丰收场景。他望着连绵的美景,不由地吟出几句诗歌:“稻田之舟沉重,将谷浪碾平;丰收的归宿,为金谷亦步亦趋;忍受成为美德,因负荷生辉;那是堡垒拌桶呵,承载磊磊金秋!”

沿着田园绿道,采风团来到了回龙镇廖扁林盘,道路两旁木栏篱笆向远处延伸,农民“新居”点缀在绿树丛中。处处可见黄墙黛瓦,绿道相连,步行于青石板铺就的幽幽小巷,四周溪流环绕、竹林掩映。有当地村民围坐几桌,正在院子里休闲品茗,还热情地约采风团一起聊天喝茶。“林盘整治后,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好了,还吸引了好多城里人来参观游玩。”当地村民在闲谈中告诉采风团。有位诗人脱口而出,“如果能在这里住下来,闻着稻香写诗,那该是怎样的一种诗意栖居啊!”

采风团顺道参观了高埂文君荷塘。今年夏天举行过的荷花节氛围还在,现在却已经开始采藕了。几十个采藕人正在荷塘里穿梭,两只手伸进淤泥里,很快一根长长的莲藕便被提了起来,在水里晃荡几下,便是白生生的,果真是出淤泥而不染。采藕人浑身糊满稀泥,仍然笑哈哈地进入了镜头。随后,采风团又来到固驿镇黑石农场,欢快的笑声很远就从猕猴桃园传了出来,原来,几十个城里来的家庭正在猕猴桃树下开展亲子采摘游戏。采风团的诗人和摄影家们,也不由自主地钻到树下采摘起来,大快朵颐,一饱口福。

在为期一天的邛崃田园丰收之旅中,让采风团感慨最多的,还是在牟礼镇微牧农庄见到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邛崃黑猪。微牧农庄是全国唯一的雅南猪原种场和保种场,在微牧农庄董事长李培宁的引领下,采风团参观了现代化养殖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这里整洁优美的环境让采风团根本无法把它跟黑猪养殖联系起来。一头头油光发亮的黑猪在圈舍里走来走去,李培宁介绍说,邛崃黑猪养殖周期长达一年,肌间风味物质沉积丰富,具有肉质细嫩、鲜红、味香等特点。大家迫不急待地品尝了一顿邛崃黑猪宴,记忆中的味道一下子被唤醒。诗人王勤专门写了一首《黑猪肉的味道》,“那香喷喷的黑猪肉,只留在儿时的记忆,在梦中,又回到老房子的灶脚下,慢慢地香着。”

“稻香令”邛崃丰收主题诗歌摄影采风活动主办方表示,从即日起至9月10日期间,诚邀来自全国的诗人和摄影家们用诗歌、镜头一同去感受邛崃的山水田园,感受丰收季里的幸福时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