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升庵文化 成都新都区举行“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学术论坛”

www.scol.com.cn (2018-09-14 08:24: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传承弘扬升庵文化和精神,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今(13)日下午,“纪念杨升庵诞辰 530周年学术论坛”在成都市新都区举行。此次论坛是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获奖论文作者,四川省杨慎研究会、 四川省杨慎研究中心代表,杨升庵文化研究传承馆际合作(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全国各相关高校等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 香城新都,聚焦升庵文化。

活动现场举行了杨升庵文化研究传承馆际合作(联盟)合作签约仪式。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图 书馆学会副理事长陈力,四川大学教授、原中国苏轼学会会长张志烈,及朱中原、雷磊、谭平、舒大刚等专家学者进行了论坛主题 发言。

据介绍,杨升庵(名慎)是明代第一大才子,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去年入选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升庵文化是天府文化的 构成元素之一,是四川省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去年7月,成都市新都区还成立了杨升庵文化研究中心。目前,新都区成立了32个 区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新都区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都区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实施方案》,以打造升庵文 化文献中心、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升庵文化体验中心、升庵文化传承中心为载体,大力推进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程的实施。

今年4月18日,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在成都市新都区成立。56名会员涵盖了哲学、文学、历史、管理、教育、新闻、书法、美术 、历史等领域,搭建起了升庵文化学术研究同行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四川省杨慎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杨升庵文化学术研究进 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四川省杨慎研究会会长倪宗新说,今年,新都区深入实施升庵文化研究传承工程,启动了杨升庵文献中 心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学术研究工作,建立了杨慎专题文献数字资源库,目前收录80000余条文献信息。“杨升庵博物馆对 馆藏的3000余册(件)古籍文献进行了整理上架,对馆藏105部升庵古籍文献进行了整理和部分数字化建设,为杨升庵的古籍复制 再造工程打下了基础。”倪宗新说,新都区还加强了升庵文化研究合作,与云南昆明、保山、安宁、大理等博物馆建立了杨升庵文 化研究传承馆际合作(联盟),将在升庵文化研究、升庵遗存保护、升庵文化传承等方面加強合作,互促共研,共同推进升庵文化 学术研究和升庵文化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今年是杨升庵诞辰530周年,新都区举办了“升庵诗意——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升庵诗画——全国中国画作展”、“纪 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全国书法作品展”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以升庵与夫人黄峨的诗词曲文创作书画作品的方式,扩大了升庵文化 精神在全国的影响力。

据了解,“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学术论坛”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委宣传 部指导,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四川省杨慎研究会、四川省杨慎研究中心主办,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 部、成都市新都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政协成都市新都区文史学习委员会、成都市新都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新 都杨升庵博物馆、新都杨升庵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此次论坛公布了有奖征文获奖名单,并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奖。今年2月7日,“纪念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学术论坛”向海内外发 出征稿启事,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响应。“特别是高等院校、文博单位、党政机关,论文作者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山东、湖南 、江苏、浙江、广东、云南、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省(区)市以及海外。”倪宗新人说,此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11篇,其中四川 省76篇、其他省市34篇、国外1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共评出荣誉奖4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19篇,入围奖38篇 。获奖、入围奖论文涉及升庵文学、史学、小学、书学、经学、哲学、政治学、考据学、音韵学、医学及生平、交游、家教诸多方 面。

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清白与丹心——四川新都杨升庵故事中国画长卷》,画卷长12米、宽1米,是目前国内外反映升庵文化最 长最大的美术作品,论坛结束后,画卷将交由新都杨升庵博物馆面向公众展示。(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