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关注邛崃非遗瓷胎竹编

www.scol.com.cn (2018-10-23 15:12: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10月21日,《人民日报》以“邛崃瓷胎竹编:材料好,手艺精,历史久”为题,报道了邛崃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技艺。文中详细介绍了瓷胎竹编的历史渊源、制作技巧、技艺传承、创新发展等情况。以下为《人民日报》全文:

邛崃瓷胎竹编

材料好,手艺精,历史久

“做我们这个,看起来简单,一把镊子一双手。但学起来难,至少三年,心要细,手要慢,脑壳要灵光,关键是要专注。”四川邛崃平乐古镇的一条小街上,瓷胎竹编传承人游伟坐在店里跟记者说着话,手上的活儿却没停。

国人爱竹,缘于竹子挺拔清秀、枝叶婆娑、虚心劲节的独特品格。四川邛崃盛产慈竹。西晋左思曾在《蜀都赋》里写道:“邛竹缘岭,菌桂临崖。”“布绿叶之萋萋,结朱实之离离。迎隆冬而不凋,常晔晔以猗猗。”邛崃的慈竹品质好,不仅大熊猫爱吃,也是瓷胎竹编的绝佳材料。

“瓷胎竹编要求精选料、特细丝、紧贴胎、密藏头。”游伟说,瓷胎竹编以精细见长,把一根根纤维细长、质地柔韧的竹丝沿经纬线交织的方式,在光滑的瓷胎上编织,对原料要求高,竹子选用邛崃山一带背阴而生的慈竹,这种慈竹竹节长,纤维柔韧,能拉出比头发丝还细的竹丝,而且光滑无斑,“百斤原竹只抽丝八两”;瓷胎则要上好的景德镇白瓷,胎体也不能有一丝瑕疵。

首先,刮去竹子外面的青皮,用刀剖成竹片,然后晾晒,晒干后再拉成均匀的竹丝,每根竹丝的直径不超过0.5毫米,最后染上需要的颜色。编织时,手工艺人怀抱洁白光滑的瓷器,小心翼翼地用五彩竹丝一层层编织,起底、翻底、翻顶、锁口……根根纤细如发的竹丝依胎成形,接头藏而不露,单从外表完全看不见竹丝与竹丝之间的接口,浑然一体。因此,很多人以为瓷胎竹编是由一根特别长的竹丝一次性编成的,更加凸显这项工艺的高超。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平乐古镇的瓷胎竹编一度风靡,最多的时候镇子上有上千人做竹编。2008年,瓷胎竹编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一直坚持到今天的瓷胎竹编手艺人寥寥无几,游伟是其中之一。“有新材料的冲击,也有人们消费习惯变化带来的影响。”作为平乐本地人,游伟一边坚守一边创新,不断扩展瓷胎竹编的品种。他还勇于尝新,把瓷胎竹编“搬”上了电商平台,最多的时候半个小时就卖了800个。

在游伟看来,瓷胎竹编是手艺,也是守忆。心手相连,每一件瓷胎竹编的背后,都凝聚着手工艺人数十年的心血与智慧。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