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个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建成投入使用

www.scol.com.cn (2018-10-26 09:10:1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位于金科东路的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

  厕所内部干净整洁

  家住金牛区金科东路的高静芳发现,从外地出差半个月回来,离家不远处的绿化草坪上突然“冒”出一座公共厕所。高静芳说,从外看去,这座公厕被绿树环绕,设计低调简洁;如果走进去,不仅干净无异味,设施还很齐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公厕还专门配备了婴儿椅和母婴护理台,心里真是热乎乎的。”

  10月25日,该公厕正式投入使用。与传统公厕不同,这座公厕兼具“高颜值”和“高智商”,是四川省首个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年底,成都计划建设40座这样的公厕。

  装配

  省时省料同时“零排放”

  仅仅10天公厕从无到有

  以灰色为主色调的建筑主体,勾勒几根黑色线条,再加上几扇原木色的木门,竟让一座公厕变得具有时尚感和设计感——这是记者在现场所感受到的。

  走进内部,常规的男女如厕间、洗手台、洗手液一应俱全,还有第三卫生间、环卫工人休息室等人性化配置。一些小细节令人暖心:轻轻触摸洗手池旁的镜子,灯光会立刻亮起;女厕位与男厕位比例大于3:2,且皆设置了蹲位和坐便器,方便不同市民的使用习惯;第三卫生间还配备了婴儿椅和母婴护理台,带有小孩的市民如厕更方便了……

  亮点不止如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座公厕从无到有仅仅用了10天时间,其中,主体建筑仅1天便安装完成。要知道,若是以传统的现浇方式建设厕所,至少需要2个月的建设工期,装配式搭建,减少了扬尘环境污染、占道施工,有利于文明施工、安全管理。

  助力这座公厕又好又快完工的背后,是当前正广泛应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施工方成都建工集团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公厕的主体结构采用经久耐用的混凝土结构,所有墙、柱、板、屋面、装修等材料都是提前在工厂内完成生产、加工的,在施工现场仅需要快速拼装即可。“现场吊装施工,没有湿作业,不用脚手架,不需二次抹灰,现场施工材料的使用以毫米计量,能大大节省工期、材料,提升了装饰材料的利用率,还基本实现了施工现场二氧化碳‘零排放’。”

  除臭

  厕所臭了能自动“报警”

  通知管理人员及时清洁

  说起传统公厕,不少人会想到“捏着鼻子进,捂着鼻子出”的场景。随着智慧公厕的建成,“脏”和“臭”的问题都将得到有效解决——为保证公厕干净无异味,智慧公厕利用“互联网+公厕”模式实现公厕智能化监管,致力为使用者提供便捷与卫生舒适的使用环境;同时为管理者提供厕所群的智能分析与管理,全面提升厕所的整体运营能力。

  随着项目负责人手指方向,记者看到,厕所上方有一个小巧的装置。“我们在公厕里安装了各种传感器,可以远程实时监测公厕的气味、人流量等各种参数,随时掌握公厕的运行情况。”

  据成都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公厕布设的氨气传感器,公厕管理人员可实时监测公厕内的气味指数和温湿度等环境状态。“状态指数超标提示后,可以及时通知保洁人员采取清扫和通风措施。”

  同时,公厕内还安有智能化的人流量计数器,用于统计人流量和提醒保洁员及时打扫公厕卫生。“当厕所内的计数器达到一定人数时,系统会自动报警,便于公厕管理人员及时派人对公厕进行卫生清扫。”

  推广

  今年底全市将建40座

  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厕

  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是我市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实际行动。今年10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成都、乐山、宜宾、广安四座城市列为试点城市,鼓励装配式建筑企业加强技术研究,优化施工工艺,注重做好污水处理,降低装配式厕所造价,推广使用环保、低成本、便于维护的绿色材料,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厕所革命”工作中。

  此次建设中,除了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成都建工集团还在探索新设备和新模式上下足功夫。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设备上,以电化学技术为核心,结合生化技术作为前端处理,实现循环水冲,从源头上实现节能减排;在模式上,采用“互联网+特色金融+装配式建筑+专业化运营”全新厕所项目商业运营模式,提供金融投资、规划设计、装配式建设、专业运维、智慧管理为一体的专业服务。

  按照规划,成都计划在年底完成40座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涵盖主要景区、重点商业区、交通要道和居民聚集区。

  记者手记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连着细管理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日益现代化、国际化的成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此次全装配模块化智慧公共厕所的建设,是一次以人为本的探索——根据人流数量、频次随机调整厕所的清扫频率,在厕所中安装婴儿椅和母婴护理台,这些创新且人性化的举动,受惠其温暖创意的市民和游客将不胜枚数;也是一次城市建设的探索——运用装配式技术,将传统公厕两个月的工期缩短为十天,不仅节约时间,还绿色环保。

  我们期待,随着“厕所革命”持续推进,这样全面、高效、舒心的“高品质”公厕能根据公共场所的实际所需,切实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让人们在“方便”之时更为方便。

  刘袁 锐雄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摄影 胡大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