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120 为生命救援加速

www.scol.com.cn (2018-10-31 09:38:0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空中救援医务人员跑向救援直升机,准备出发。本报记者李向雨摄

  医务人员在安装救援设备。

  空中紧急医疗救援首次在成都市高楼大厦上空模拟上演

  “空中120”运行有哪些要求

  人

  参与空中救援的医护人员,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急救技能上都需要进行专门培训

  机

  为四川地区配备的AW139直升机具备良好的悬停性能,可在10-15米的空中悬停

  点

  除了港泰通航大厦停机坪外,城南方向的成都市120急救中心空中救援点也正在建设中

  “成温邛高速发生车祸,一人重伤。”“交通拥堵,救护车行进困难。”“无关人员离开停机坪,飞机马上起飞。”

  10月30日上午10时,一架橘红色的医疗救援直升机从省人民医院附近起飞,引擎轰鸣、旋翼飞转,火速飞赴事发地。

  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接力赛在成都市区上空首次上演。这是省人民医院、省急救中心等共同举办的“空中120”救援演练。

  当天,在空中停机坪楼下,四川省人民医院和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港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正式成立成都地区城市航空医学援助平台,开启了成都空中紧急医疗救援通道。□本报记者钟振宇石小宏

  犹如 大片

  救援直升机在市中心27层高楼起降

  这次演练模拟10月30日上午,成温邛高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一名男性受到重创。与此同时,上班高峰时段的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行进困难。

  伤者家属立即拨打400相关救援热线,呼叫金汇通航启用直升机救援。

  经过评估后,距省人民医院200多米外,27层楼的港泰通航大厦楼顶停机坪上,医疗救援直升机立即搭乘省急救中心的两名医护人员,起飞赶往车祸现场。

  执飞此次救援演练活动的AW139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是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旗下新一代7吨级多用途中型双发直升机,性能先进。该机救援覆盖半径250公里,配有3副担架,机舱内搭载除颤监护仪、呼吸机、注射泵、吸引器、医用氧气瓶等救援设备,整个机舱相当于一个小型重症监护室(ICU)。

  几分钟后,救援直升机降落到成温邛车祸现场附近的空旷地带。地面人员看见飞行员竖起大拇指后,开始靠近直升机。机内救援人员则打开机舱门,共同将伤员通过担架抬上直升机。

  两位医护人员熟练地为伤员担架系上安全扣,为伤员戴上降噪耳塞,并为伤员监测体征指标。

  不久后,直升机身影再次出现在城市上空。在地面引导人员指挥下,直升机准确降落在港泰通航大厦楼顶停机坪中央。

  在此等候已久的医护人员,迅速将伤员转运至附近的省人民医院救治。

  一场空中生命救援,如行云流水般完成。

  “既新鲜又似曾相识。”一位在现场观摩的成都市民感慨,“新鲜是因为第一次看见医疗救援直升机停在了城市大楼顶上;而之所以‘似曾相识’,则是这样的场面在电影大片里经常上演。”

  犹有 门槛

  “空中120”运行对人和机的要求很高

  “美国每年有25万架次直升机救援,而中国国内仅仅数百人次。我们三方的合作,目的就是让空中救援走进寻常百姓家。”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西南区总经理袁国富介绍,直升机的救援优势在于可以快捷抵达救护车无法到达的区域,如自然灾害现场、节假日公路严重堵塞路段、野外偏远山区等区域。

  其实,在今年夏季,金汇参与的一场生命救援已在遂宁上演。受强降雨影响,位于涪江江心的射洪县黑水浩村成为“孤岛”。接到当地政府的求助信息后,金汇派出的救援直升机迅速出动。持续近9个小时、飞行11架次、转运伤员及被困群众121人……据悉,金汇通航是国内起步较早的通用航空企业,在医疗救援领域,已和国内900多家医院或120机构进行了合作。

  “参与空中救援的医护人员,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急救技能上都需要进行专门培训。”四川省急救中心主任曾俊介绍说,目前,省人民医院选拔了8名急救骨干加入该救援平台,未来将会有包括创伤、重症、儿科等多学科的30名医护人员共同参与空中医疗救援。

  除了对人有要求,对直升机的性能也有很高的要求,为在四川地区更好开展救援,金汇的专家考察了四川很多条高速公路。“四川的高速路多是两条车道加应急车道,路面很窄,直升机无法直接降落。”袁国富说,为此,专门为四川地区配备的AW139直升机具备良好的悬停性能,可在10-15米的空中悬停,再通过操作机上的专用绞车,将地方救援人员、担架和伤员平稳地转运到机舱内。

  犹待 探索

  “空中120”如何走入百姓家

  通过这次签约和演练,未来在应急事件发生时,通过空运伤员到成都市中心大医院成为可能,这也标志着成都城市航空医学救援体系的初步形成。但观摩演练的省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港泰通航停机坪是成都市区内唯一可运营的民用空中停机坪,这凸显了通用航空事业和空中应急救援的发展水平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要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还有难点待破解。

  “省医院、省急救中心正在牵头成立我省航空医学救援联盟,进而形成覆盖全省的空中救援体系。”曾俊透露,就成都地区而言,除了港泰通航大厦停机坪外,城南方向的成都市120急救中心空中救援点也正在建设中,届时“空中120”的力量将覆盖全市范围。

  “目前我们在全国200多个城市设有53架医疗救援直升机,其中成都、遂宁等地已布置3架。”袁国富也表示,未来该公司将为四川配置9架医疗救援直升机。

  “空中120”高昂的费用谁来“埋单”?据介绍,高性能救援直升机每架成本上亿元人民币,空中救援的费用也高达每小时数万元。针对如何解决费用较高的问题,金汇通航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减轻病患的费用压力,让“空中120”惠及更多群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